侵吞保险公司860余万元后,男子东躲西藏15年终落法网

2020-08-30 01:50:12 作者: 侵吞保险公司

来源 |静安检察

听说案发了,我连忙跑到银行把卡里的100多万余额全部提现,然后打了辆车直奔杭州,直接买了机票飞往深圳,落地后又坐出租车去广州逗留了一晚,最后才乘坐长途车前往海口。

面对检察官,犯罪嫌疑人周某交代了自己15年前的逃亡经过,2005年,周某伙同黄某、乐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某家保险公司虚假退保资金共计860余万元。

案件详情

2006年,同案犯黄某和乐某分别被静安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而周某因为逃亡在外,并没有受到法律的严惩。2020年7月,海口市龙华区民警根据线索,在当地将网上追逃犯周某抓获,8月27日,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周某批准逮捕。

2003年-2005年

2003年7月周某在大学本科毕业后就开始在某保险公司的上海分公司就职,2005年3月,周某担任公司客户服务保障部专员,负责帮客户办理退保手续及根据客户要求修改保单内容。

在工作过程中,周某发现有的客户投保的保险产品已经退保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需要撤销退保,恢复保单效力,这就需要通过他进行申请,在办理一定手续后进行恢复。在进行实际操作中,他发现,公司的办理过程并不严格遵照规章制度,即使自己手续不全,也可以帮助客户办理撤销退保。

“我可不可以先把保单效力恢复,

然后再退一次,

把钱退到我的账户里呢?”

邪念在周某脑海里滋生。刚刚毕业没多久,年仅26岁的周某面对巨额退保金额的诱惑最终还是沦陷了。为了可以顺利的走完整个退保流程,周某还拉拢了负责递交退款银行账户信息的乐某,并买通了公司技术人员黄某。

2005年

某保险公司在专项检查中发现,公司退保的大额保单中,有重复退保的现象,遂向警方报案。经公司核查,2005年3月到8月间,三人各自分工结伙作案,共虚拟伪造了79份退保保单,共同侵占公司退款860余万元。

在专项检查中,技术人员黄某发觉,公司正在清查他们的犯罪行为,遂通知周某案发,这才有了开头周某几经辗转,夺命而逃的情形。

2020年

因为被网上追逃,周某没有参加任何工作,靠着100多万的现金,在海口东躲西藏独自生活了十五年,即使在海口有了女友,也不敢牵着手并肩走进民政局。然而,多年的躲藏终究难逃法网,今年7月,周某被海口市龙华区警方抓获,被抓获时,随身携带的100多万元现金已经被挥霍殆尽。

8月27日,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周某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