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汉字钥匙打开中国文化大门 这套书适合汉字启蒙

2020-08-30 19:11:21 作者: 用汉字钥匙打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小学一到三年级是汉字学习的关键阶段,更是启蒙孩子探索中华文化的重要开端。 针对小学低年级的字词刚需,日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知名汉字教育机构“好字在”推出《小学汉字通识课》系列丛书,帮助小学生更好地掌握汉字和汉语,激发其汉字学习兴趣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由“小生字”轻松习得“大语文”。据了解,这套书覆盖一到三年级,每个年级分上、下册,共六册。图书设计紧贴小学语文统编教材,通过对教材“生字表”的整合和梳理,建立起自己的课程体系。囊括了一到三年级教材的1300多课内生字,拓展了1000多字,达成认、识2500多常用汉字的目标,满足小学低年级的需求。不同于传统的识字类图书,《小学汉字通识课》系列丛书以“字”为本位,拓展语汇和通识文化学习,内文分“汉字地图”“汉字解密”“拓展汉字”“开开脑洞”四个板块,一步步带孩子由浅及深,探索汉字背后蕴藏的巨大宝藏。在内容设计和编排上尽显巧思,以儿童发展为本位,注重儿童的生活体验和想象力的激发。在解读生字时,运用全科教育的通识思维,涉及3000多文史知识,包括建筑、音乐、地理、历史、语言学等。这是孩子把握关键期,实现小学阶段阅读、写作识字目标的最佳读物。这套丛书相关编辑表示,汉字之美不仅在于形象生动、字义深刻,还饱含先人的的智慧与思考,一撇一捺皆有逻辑,希望通过这套书为孩子的汉字和母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用汉字的钥匙打开中国文化的大门,在汉字和文化的浸养中明辨思维、知往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