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开展文明餐桌“食尽其用 零浪费”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2020-08-31 14:01:12 作者: 高新区开展文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2020年8月,对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此,成都文明网联合成都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明餐桌“食尽其用·零浪费”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通过“晒光盘”、街头互动采访、微博话题等方式,宣传“节约食物、抵制浪费”的正确文明餐饮观念。

当你准备倒掉一盘子没有吃完的菜肴的时候,你可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近10亿人,连吃上一口白米饭都是奢侈。在解决粮食问题上,人类一直在做加法,即通过各种方式增加供给,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但面对巨大的食物浪费问题,同样需要做减法,因为减少浪费本身就意味着增加了供给,同时还能减轻环境压力。“光盘”行动不仅是减少粮食浪费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也是践行绿色生活的文明优雅行为。为了号召市民响应“光盘”行动,文明餐桌“食尽其用·零浪费”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发起“食物零浪费 光盘随手拍”线上活动,引导市民就餐时吃光盘子里的食物,或者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并拍下光盘照片,证明你是“光盘”一族。这场活动自上线以来得到大量网友的支持与参与,截止目前共计2708位网友上传了光盘照片,不管是点外卖还是在餐馆吃饭,大家都践行着理性点餐,上传的照片也是碗清盘清。

(网友上传的“光盘”照片)

对于餐饮浪费现象,街头的市民都是怎样说的呢?大家是否都支持“光盘行动”呢?文明餐桌“食尽其用·零浪费”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成都高新区各个地标周边对市民进行街头参访,倾听他们对餐饮浪费现象的所思所想。受采访的在校大学生王同学表示浪费粮食的现象在学校食堂里还是会存在,有些同学的餐盘会剩下很多食物,最后都被倒掉了,他呼吁同学们一起来坚持“光盘”行动,“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

(街头采访照片)

天地“粮”心,珍食莫蚀。每一粒粮食都值得被我们好好珍惜。我们应该对食物保持敬畏之心,敬畏食物,就是敬畏生命。中国有句俗语,“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从我做起,从此刻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