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过寿老人解释下跪一幕:老伴去世很伤心 亲戚遇难让我压力很大

2020-08-31 20:08:08 作者: 山西过寿老人

大象新闻特派记者 张崇曜 刘阳

“我本来不想办(寿宴)的,大家都说不办会后悔的,才选了这个倒霉日子。”最近,山西的李老汉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原本在饭店庆祝八十大寿,哪想到饭店突然倒塌,亲朋好友全部被埋在废墟之下,29人不幸遇难,好好的喜事成了悲剧。大象新闻记者来到山西省襄汾县安李村,见到了李老汉。

李老汉的家在村里一条小道的尽头,小院里有三间平房,记者走进去时,李老汉独自在空旷的堂屋坐着。“喝水不喝,坐这吧,感谢你们。”一天时间里,李老汉已经见了几波记者,他并不清楚,今天下跪的视频已经在网上疯传。

“我激动的不行了,上级派你们这么多人都来关怀我,我感觉上级政府对我这样的关怀,我咋表示感谢呢?就用这个方式(下跪)感谢关怀,是这个意思。”李老汉讲到这里,颤抖着双手不住地拍打膝盖,在他看来,大家是来帮他解决问题的,所以当时一激动下跪,并不是网上所说的因为内疚下跪道歉。

李老汉这场寿宴他本来是不准备办的,但是亲戚朋友都劝他热闹一下,所以最后几天他才改变主意,决定在聚仙饭店摆宴席。“我平时喜欢拉二胡,还跟村里的一起出去演出,他们都劝我热闹一下,我想着大家唱唱戏,热闹一下就结束了,谁知道才唱到第三个,房就塌了。”李老汉讲,过寿那天并不算宴席,来的客人每人一碗臊子面,中午也不打算再摆宴席,主要活动是在饭店里唱戏打扑克。当时他吃碗面就来到饭店后院听戏,因此逃过一劫。“我刚出来两分钟啊,没听几句戏,就听到轰的一声,房子就塌了,人就昏了,啥也不知道了,别人把我抬出去的。”悲剧发生时,李老汉的儿子们在外面照顾客人,因此没有被埋,而李老汉的老伴儿却从此与他天人两隔。

李老汉和老伴有三个儿子,儿子们成家后,他跟老伴儿就生活在现在的小院里。谈及老伴儿,李老汉眼睛开始湿润。“我们从来没吵过架,我老伴很好啊。”爱人的离世对李老汉打击很大,看着结婚证上老伴儿的照片,叹着气。

这场悲剧共造成包括李老汉老伴儿在内的29人不幸遇难,这些人多是李老汉的亲朋好友。爱人、亲人、好友突然离世,几十个家庭的伤痛,对李老汉来说都是一种折磨。“我老婆子虽然不在了,但是她已经七十八(岁)了,可是小孩子们八岁的也有,年轻媳妇也有,他们都没活多久就这样了,我咋能不关心他们啊,一样的。”

事情发生之后,李老汉的儿子们都去了市里处理事情,家里的亲戚们来了几波,都是来安慰他的,邻居还给他送来了午饭,这让他很感动。

“今天没有来家里闹事的,但是遇难的都是亲戚,我们难受的不得了,换到哪家身上都一样,很担心老人承受不住。”李老汉的大孙子说,李老汉年纪大了,经历这场意外之后,受了太多的刺激,一家人都很担心老人的身体,不敢告诉他太多这次意外相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