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期,扬州餐饮业逆势上扬

2020-09-01 17:27:26 作者: 这个暑期,扬

扬州发布记者 屠明娟

8月31日是暑期的最后一天,记者走访扬城餐饮市场了解到,这个暑期,尤其是8月,本地餐饮企业在食客节约点单的基础上,人气普遍超往年同期,营业额仍旧比去年同期普涨10%-60%。受疫情影响,今年餐饮业的本地客消费和游客消费力基本持平,外地游客普遍来自南京等周边城市。

扬城餐饮业“瘦身”仍普涨10%-60%

“孩子们的暑假结束了,我可以快活些日子了。”8月31日,扬州市梅岭西路的牛油果寿司店老板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他表示作为一个开了9年的老店,这个暑假非常忙碌,“今年暑期,扬州餐饮行业普遍人气比较好,像我这样的小店是本地客人居多,中大型餐饮企业游客不少。”

“我们今年暑期的餐饮主要被外地来扬开会的会议自助餐、住店客人的点餐和几乎每天客满的包厢客占据。”扬州隐居瘦西湖温泉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暑期,奔驰、宝马、玛莎拉蒂、联合利华、龙湖地产等品牌特别热衷来扬开会议,加之住店客人多,让餐饮人气不断上升。

据了解,这个暑假,扬城富春、冶春、趣园、扬州宴、7吃8吧阳光餐厅、狮子楼、顾家厨房、赛德、花园国际大酒店等餐饮企业经常开启“排队模式”,特别是趣园、扬州宴、7吃8吧阳光餐厅受此前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和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的关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排队打卡。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提倡餐饮消费拒绝浪费的情况下,扬城餐饮业主动提醒顾客少点单、避免浪费,在客人点单“瘦身”的情况下,扬城餐饮业仍普涨10%-60%,其中,富春茶社比去年同期上涨10%,冶春茶社比去年同期上涨25%,趣园、扬州宴、7吃8吧阳光餐厅比去年同期上涨60%、狮子楼比去年上涨15%,赛德比去年同期上涨30%等。

不少南京游客暑期来扬逛吃和小住

“我是周六回江都老家办事情的,为了放松一下,我和先生专门在扬州住了两天。”90后的小金来自南京江宁区,随家人定居南京多年,“今天,我身边不少朋友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出远门旅游,选择了到扬州来逛吃和小住,扬州是我的老家,有一阵不来,我就会特别想念。”

对此,不少餐饮企业负责人反映,往年暑期,上海来扬州旅游的客人特别多,今年的游客则以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地的客人居多,“今年南京来的客人特别多,他们通常不是第一次来扬州,可能不一定是景点打卡,但会选择去自己心仪的饭店打卡扬州美食。”狮子楼老板吴松德告诉记者。

“这个暑假确实有不少南京来的客人带着孩子一起来放松两三天,但是由于孩子要上网课,往往他们的活动半径主要集中在东关街周边。”长乐客栈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确有不少南京游客暑期来扬逛吃和小住。

“像我们这样的饭店主要是本地家庭客为主,不少家庭接着升学、孩子考上大学、过10岁或20岁生日等小聚,不少家庭借此机会弥补春节宅家的欢聚不足。”赛德大酒店的常总告诉记者。

不少餐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也是因为疫情防控,不少本地家庭选择宅家不出门旅游,但会选择带着孩子和老人去富春、冶春、趣园、锦春、怡园等茶社打卡吃早茶,这也是今年暑期,特别是8月份人气普遍超往年同期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