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宠截获!杭州今年首次截获8头宠物昆虫

2020-09-01 15:43:55 作者: 异宠截获!杭

9月1日,杭州海关所属钱江海关在进境邮件渠道查获的8只昆虫,由于高温天长距离运输,已经1活7死。

经鉴定,确认为米克大锹(Dorcus meeki),因其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且未依法办理相关检疫手续,目前已按规定作截留处理。这是钱江海关今年在杭州邮路口岸首次查获“宠物昆虫”。

米克大锹体长一般介于17.2~67.7mm,体大、形状奇特,一旦入侵我国,可能对我国的生物多样性将形成威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规定,活动物,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是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公通字〔2017〕12号)第九条也明确规定:“涉嫌一年内两次以上携带或者寄递《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进境逃避检疫,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应予立案追诉。”

在此,钱江海关提醒市民朋友,请大家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不要邮寄禁止进境的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更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企图通过虚假申报等方式逃避海关监管,非法邮寄活动物入境、传播动植物疫情等可能面临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