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月考班里垫底,三年后,总分689进北大:自习时常做3件事

2020-09-02 07:04:30 作者: 高一月考班里

对于高中生而言,三年的时间就像是被加速了一样,但是学习时间却分外的充实,一方面是因为紧凑的学习安排,让在规定的时间内,尽可能的去学习多的知识内容,另一方面是因为,在每一次看似遥远但是却过得飞快的学习时间里,每一次考试的排名,都有可能重新洗牌。

许涛在刚升入高中的时候,原本对自己学习成绩还算有点底气的自己,在第一次月考中就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挫折,第一次月考全班排名54,而全班不过58人,这样垫底的成绩让许涛意识到自己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

想要缩短差距需要的不仅是自己的努力,因为在努力的同时,其他人也在努力,所以自己想要赶超其他人需要的不仅是努力,更是高效的努力。在三年后,在高考中以总分689分,成功考进北大的许涛,回溯自己过去3年时间里的学习经验,许涛认为,主要是在上自习的时候,常做3件事。1、把握自习的前15分钟

许涛认为,上自习其实就是自我调节、制定的时间下的学习任务推进,对自己而言,快速的进入学习状态,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推进就是最重要的事情。许涛坚持,在上自习的前15分钟里,不能对要学什么而左右摇摆,也不能大脑迷糊不知道去做什么,让自己集中在眼前的课本,把握住这15分钟,就是决定着一晚上晚自习学习效率的基本前提。

2、每一道错题的分析整理

许涛认为,做题是提升成绩的重要一步,而对于错题的利用,也是保证自己学习效率以及成绩提升的重要基础。

每天晚自习的时候,许涛都会拿出一定的时间,针对当天做过的题目,尤其是自己做错的题目,按照错因进行分类,有哪些是需要重点去整理背诵的,又有哪些常见的题目陷阱,出题频率比较高的。

学会对错题去整理总结,尤其从错因、知识章节、题目类型等各个角度去思考,然后把错题多做几遍,在许涛看来,是夯实学习内容的重要一步。

3、有计划的刷题推进

许涛坦言,自己的成绩提升其实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做题。做题的过程中,不仅是把课本上的知识点进一步灵活运用的过程,也是让自己能够发现问题的方式之一。尤其对于自己前期基础不算太好的学生而言,做题是提升成绩的重要方法,但是却不是漫无目的的去做题,而是要有计划的去推进有针对性的题目训练。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语文特级教师宁鸿彬:学语文,解决1点常见问题,牢记“三步走”

父母同为博士,一儿一女北大在读,坦言教子原则:一“不”、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