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50万名中小学生昨开学 日常点滴中燃起“中国心”

2020-09-02 07:01:47 作者: 上海150万

昨天,徐汇实验小学的小朋友们背着书包朝气蓬勃地走入校门。

昨天是上海150万名中小学生的开学第一天,记者走访沪上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发现,除严格的日常防疫措施和老师们的温暖相迎,中小学生在新学期第一堂课上写中国字、和解放军一起升国旗……他们既惊喜地收到开学礼,也在学校精心准备的每一项日常行动中燃起“中国心”。

开学首日,“训练有素”的师生们胸有成竹。上午7点40分,记者来到上海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鲁慧茹正在校门前耐心地引导孩子们逐一进行测温。完成测温后,进校的同学依次自觉洗手。在上海市惠民中学,从7点10分至7点40分,学生实行错峰进校。在一楼入口处,学校设置了四台消毒机。校长孙广波告诉记者,学校在开学前就通过班主任告知学生入校的防疫健康措施,通过线上家长会特别提醒做好防护工作。

不少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都是一堂爱国情怀的综合课,“中国心”、爱国情融入其中。

在临江幼儿园,董元圣小朋友分享了妈妈的抗疫故事,小脸上满是对白衣天使的崇拜。在朝春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的第一节课从写好中国字、写好自己的名字开始。上海市实验小学精心设计“小龙人学‘四史’,我们在行动”的开学第一课,全校少先队员、儿童团员分享了他们在假期中用影像记录、用声音传播的“四史”学习足迹。

在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开学典礼上,受邀和师生一同升旗的是曾参加国庆阅兵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的解放军。该校校长李燕华告诉记者,学校和国防大学每月联手开设“中国军种”“国安安全”“宪法学习”等大讲堂,并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军校,培育学生火热的“中国心”。

虹口区今年把开学第一课移至线上,由北虹高级中学11名高一新生带来红色情景朗诵剧《青春颂歌》,通过深入角色内心,了解剧中人物在时代洪流中不同的命运。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表示,希望在这一实践中,用戏剧的魅力感染和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