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安全无小事,家长要做好安全教育,教会孩子懂得自我保护

2020-09-03 13:58:27 作者: 孩子的安全无

文/思呈老师(原创),转载请标明。

最近,经常报道关于儿童安全的事故来,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毕竟孩子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而父母要教会孩子的最重要的一课便是人身安全是第一要任。培养孩子的安全教育是每个家长的责任,这才能让孩子学会珍爱生命,保护自己。而对于孩子来说,学会自我保护要从三到六岁开始,从这阶段孩子就已经开始就应该知道自我保护的意义,同时应该学会相应的应对方案了。

也许很多父母都和孩子说过安全很重要,可是对于孩子来说,安全指的是什么呢?在家里是不是很安全,在小区里玩是不是很安全,幼儿园里是不是很安全,孩子的脑海中不能够清晰地知道具体的事物都是哪些,所以家长要根据孩子不同年龄阶段去为孩子讲述,如何进行安全防范?比如家庭安全,幼儿园安全,交通安全以及和陌生人相处,人身安全等。这些都对孩子的人身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才能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远离意外的发生。

日常中经常说一句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里的万一指的也就是意外的发生。所以要教会孩子意外发生的时候应该如何去处理。

从哪些方面去为孩子讲述关于安全的意外?一、家庭安全。

这也许是很多父母最常忽略,也是最常发生的意外,很多孩子在家中发生了和安全相关的问题。比如被开水烫,被锋利物品划伤,这些都是在家中很长容易发生的事情,所以家长一定要教会孩子家庭安全防范。

1、设立安全区。

根据孩子年龄不同,要给孩子设立不同的安全区,三岁以内要保障让孩子不玩剪刀等锋利物品,不能碰到有害物品,更不能接触热水电等危险的物品,做到有监护人在场,让孩子更加安全。

2、让孩子学会区分安全与危险。

家里并不是完全安全的,比如孩子的好奇心很强,看到父母做饭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这时孩子很可能会自己去玩会,打开天然气或者孩子会站在靠近窗户的地方,认为楼下的风景很美。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家里的哪些区域会有潜在的危险,哪些是危险的,让孩子清晰的能够清楚,避免意外的发生。

3、家中的自我防范。

很多父母会有个疑问,孩子会离家出走吗?也许会,但大多数不会发生在孩子幼年时期,所以这一时期教会孩子的自我防范,主要是不要给陌生人开门,更不要和除了父母以外看似很亲密的人单独出去,这些简单的自我防范,父母要提早让孩子清楚。

二、校园安全。

很多父母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孩子就是安全的,因为学校里有老师,有同学,但其实在校园内也会有意外发生,所以家长要不断的给孩子普及安全相关的知识。

1、幼儿园安全。

幼儿园时期的孩子还处于不断发展中,这阶段父母要教会孩子的是玩耍的时候注意不要磕碰,没有爸爸妈妈接送的时候,不要和陌生人擅自离开,不要去挑战幼儿园那看似很危险的游戏,这些都是对孩子基本的保障。

2、小学生安全。

孩子上了小学以后,自我保护意识会逐渐增强,这阶段父母更在意的是孩子不要在楼梯里或者走廊上打闹。参加体育运动时应该学会适量适度,和同学之间不要发生打架等意外事件,单独一个人的时候,不要去偏僻的地方玩耍。

三、交通安全。

父母从小就要教会孩子规则意识,而在规则内,最常见的便是交通规则。

父母要告诉孩子,交通规则必须遵守,不要在马路上追逐打闹,要在专用的道路上行走,外出游玩按照交规去遵守规则,即使是超载校车,也坚决不能乘坐超载校车,更不要在停车场打闹玩耍,遇到交通事故会很危险,父母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交通安全必须遵守,不要看别人是否遵守,自己一定要做到,这才能够保障自己的安全。

四、与人相处的安全。

虽然说陌生人不一定全都是坏人,但是父母一定要让孩子清楚陌生人带他离开父母会很着急,而且对于安全来说会有一定的隐患,万一被骗了怎么办?所以,父母要让孩子知道不要和陌生人随便走,放学的时候更不要给陌生人搭话,带路,不要拿陌生人给的东西,要等爸爸妈妈接送或者坐校车出行,不要单独出行。五、保障人身安全。

孩子在三岁的时候就应该很清楚的知道。个人隐私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身体的隐私。所以在外面不管是熟人还是陌生人,随意的过来和孩子搭讪都应该远离,孩子的隐私部位,坚决不可以让任何人碰,即使是隔壁的邻居或者老师也应该让孩子能够学会拒绝,要告诉孩子比如小女孩不喜欢被叔叔亲,不喜欢被叔叔抱,如果孩子不能直接拒绝,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告诉父母,要保护孩子的人身安全,很多时候,坏人的脸上并没有写着坏人两字。

六、危急事件处理。

每个人都有遇到意外的时候,孩子也同样如此,比如不小心和父母走散了或者看到人需要帮助,被困在电梯里了这些紧急意外的发生,父母要告诉孩子简单的处理办法。

首先,教孩子确认自己是否安全。

教会孩子能够清楚的认知自己的方位,或者能够描述周边的环境,学会认清标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