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提醒:网络非法外之地 言论自由有底线

2020-09-04 12:14:18 作者: 法官提醒:网

9月3日,六枝法院关寨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因发布抖音短视频引发的名誉权纠纷案件。

被告龙某某在抖音平台发布内容为“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老总王某某专门喜欢欠农民工工资,希望知道的朋友注意点”的短视频,该短视频发布后得到超过1000人的点赞,并有用户进行了评论。随后,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将龙某某诉至法院,要求龙某某停止侵害名誉行为,删除涉案抖音短视频,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100000元。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详细了解案情,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调解中,法官耐心向龙某某释法析理,告知其如有纠纷应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龙某某深刻反省了自己的行为,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也表示,只要龙某某停止侵害行为并道歉,可不予追究赔偿责任。最后,龙某某当庭删除该短视频,并当场录制赔礼道歉视频发布于抖音平台,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表示谅解,双方握手言和。

当下,抖音等短视频APP已成为社会大众普遍流行的网络社交平台,但正因其受众面广,许多言论极易引发侵权纠纷。法官提醒:网络非法外之地,用户需规范网络言行,遵守法律规定,切忌随意发布、转发未经调查核实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