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 丝路锁钥——敦煌历史文物精品展

2020-09-04 14:55:32 作者: 展览资讯 |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五千年。天子未尝过细柳,将军寻已戍敦煌。

敦煌作为作为古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光辉起点,在千余年的历史进程中一直是多元文化互鉴、多样文明交流的热土,更是丝绸之路的“咽喉锁钥”,在两千余年的东西贸易和文化交流中,保存了丰富的历史遗存,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开放包容、向善守正、崇高唯美的精神特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渐次推进、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连续成功举办,敦煌历史文化所蕴含的优秀思想精神将为时代发展提供积极地思想启迪。

谨此,我们特别推出“丝路锁钥--敦煌历史文物展”,期翼大家就近了解敦煌、感悟历史,增进文化自信,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发社会公众珍惜幸福,感恩国家,感恩时代,感恩科技的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展览主题

丝路锁钥——敦煌历史文物精品展

展览日期

2020年8月30日-10月8日

展览地点

上饶市博物馆第一、第二临展厅

主办单位

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协办单位

上饶市博物馆

敦煌市博物馆

策展人

江进民 张婷

精品文物展示

展览分为华戎交会的都市、精美绝伦的画像砖艺术、丝路重镇古沙州、弥足珍贵的敦煌文献四部分。共展出了各类敦煌精华文物近91件套,涵盖了汉代丝绸、汉简、画像砖、汉文与藏文经卷等,展现了敦煌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

汉代丝绸

织锦是用染好颜色的彩色经纬线,经提花、织造工艺织出图案的织物;绢类织物是以绢纱或纱线为原材料,以平纹组织织造的产品,质地细洁光滑,光泽柔和,多用作服装材料和装饰品;罗是轻软有稀孔的丝织品。敦煌出土的精美的织锦、罗、绢等丝织品虽然经历了二千余年,仍然色彩鲜艳,使人们为古人的精湛工艺和聪明智慧惊叹不已。这些丝绸是古人创造的灿烂文明的见证,也是敦煌做为丝绸之路名城重镇的有力证据。

汉代朱红色衣领

汉代绢

汉代罗

汉代织锦

汉代漆纱

汉简

敦煌汉简中官、私文书居多。官文书有诏书律令、司法文书、品约、符、传、例行公文及各式簿籍,私文书有买卖契约、书信等。

画像砖

画像砖从作画施彩设色形式上可分为彩绘和墨绘两类。彩绘作画时一般先在底子上用土红色起稿,再用墨线勾勒定稿,然后根据所画内容及各自所要突出、渲染的具体部位,分别用赤铁矿、青金石、碳墨等矿物质颜料施彩填绘。墨绘画像砖就是单一的使用墨线描绘出画面的轮廓。

本次展出的画像砖绘画图案和颜色都保存得相对完好,分为纯墨色勾画、彩色勾画和雕刻等多种形式,白象、三足乌、青龙和飞鱼等珍奇异兽,都描绘得栩栩如生。

魏晋仁鹿雕刻彩绘砖

魏晋麒麟画像砖

魏晋三头兽雕刻彩绘砖

魏晋三足乌墨绘砖

汉文与藏文经卷

同时展出的汉文与藏文经卷来自敦煌莫高窟藏经洞。

敦煌藏经洞出土的吐蕃历史文献,产生于7-9世纪,几乎和藏文的创建同时开始,直到9世纪吐蕃势力退出敦煌为止。这批资料无疑是西藏最早的文字记录,承载了西藏从有文字记载以来的早期历史即吐蕃历史。以敦煌古藏文文献为对象的研究,对于全面了解西藏历史,诠释藏族文化,认知藏汉文化的双向交流,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