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炮钉枪“走火”女子遭穿喉

2020-09-04 21:00:43 作者: 惊险!炮钉枪

医生取出的炮钉。

8月26日,一名市民在装修过程中炮钉枪出现问题,他进行检查时不料炮钉突然射出,旁边的妻子不慎“躺枪”,遭炮钉穿喉。受伤女子随后被送往市人民医院救治,经抢救转危为安。

8月26日,在市人民医院急诊部,伴随着急促的警笛声,急救车迅速转移出一名女子。该女子颈部有5厘米裂伤,右侧颈部出现疼痛、出血,右侧上肢出现放射性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症状。

医生经询问了解到,该女子和丈夫从事装修行业,她的丈夫使用炮钉枪时不知什么原因出现问题,在检查时炮钉突然从枪内射出,恰巧击中了妻子的颈部。据测量,这枚炮钉长约4厘米。

该院急诊部迅速监测患者基础生命体征。为防止炮钉移动,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朱慧涛叮嘱患者不要随意移动,并紧急进行颈部CT+强化以确定炮钉位置。

朱慧涛对记者说,一旦颈总动脉损伤,可能会出现致死性的严重出血,会很快危及生命,也可能会造成偏瘫、昏迷等严重后遗症。如果该女子的迷走神经受到损伤,则可能会引发声音嘶哑及呼吸、心跳骤停等种种严重后果。

该院多科室进行全院会诊,同时超声科完善颈动脉彩超检查,结果显示:考虑异物挤压颈总动脉,不排除穿透的可能。

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咽喉头颈外科学组组长陈尧告诉记者,当时医生们一边迅速完善术前检查、手术备血,一边紧急讨论制定手术方案。手术过程中,令所有人担心的一幕出现了,因为炮钉自该患者的颈总动脉正中穿过,穿透了颈总动脉的前后壁,扎向颈椎,钉子随动脉颤动,每颤动一下都有动脉血液涌出。一旦出现大出血的情况,后果将难以想象。

陈尧表示,经医院各科室医生共同努力,在阻断右颈总动脉12分钟后,完成了颈总动脉裂口的缝合。当看到该女子动脉无出血再次搏动时,大家才宽慰地松了口气,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在此,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张建坤提醒市民,炮钉枪威力巨大,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熟悉炮钉枪各部件的性能、作用和结构特点,在更换零件或断开炮钉枪之前一定不要装炮钉。为了保证炮钉枪的性能,建议在每次使用之前,尽量找无人的地方进行检查,以免发生意外。

(记者 王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