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淄博这个村两年走出近30名大学生

2020-09-05 01:49:21 作者: 给力!淄博这

8月31日,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升学礼”在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庵东村举行。这场大学生集体“升学礼”是该村为移风易俗,杜绝大操大办、同学宴、谢师宴而举办。继2019年该村考出17名大学生后,今年庵东村再出9名大学生、2名博士研究生。

张东起是2名博士生之一,在武汉大学读研的他今年被清华大学机械系录取,他说:“尽管父母学历不高,但很支持我读书,家里兄弟姐妹在学习上都很下力,乡里邻间,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也会互相道喜。”

淄博市派驻庵东村第一书记、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任科员王利介绍:“高青县青城镇是一处人杰地灵的宝地,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城文昌阁坐落于此,庵东村400余户人家,尽管大部分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但受青城文昌阁历史文化的熏陶,家长在教育培养下一代上,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青城文昌阁又名魁星楼。《高青县志》记载,清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由64名文、武生员集资在青城十字街修筑“文台”;清乾隆二十年(公元1756年)建成文昌阁;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青城知县张维垣捐资,并联合当地乡绅集资重修。1992年,其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昌阁属于中国道教建筑,所祀文昌帝君又名“文曲星”“文星”,是中国古代神话中主宰功名禄位的神灵,后来为道教所承袭,旧时多为知识分子所崇祀,以为可以保功名。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景阳 高阳 刘磊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