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成都颁出 9位作家喜获大奖

2020-09-05 16:39:33 作者: 第五届华语青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9月5日报道自2020年1月19日启动,经过征稿、评审等环节,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季节。今日上午,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9位青年作家,走上领奖台,分享文学果实的喜悦。

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设中篇小说奖主奖1名,由班宇《双河》获得。中篇小说奖提名奖2名,由孙频的《鲛在水中央》、常小琥 的《长夜行》获得;短篇小说奖主奖1名,由文珍的《刺猬,刺猬》获得。短篇小说奖提名奖2名,由陈鹏《我和马原在洞庭湖底》、李宏伟《沙鲸》获得;非虚构作品奖主奖1名,由顾湘《赵桥村》获得。非虚构作品奖提名奖2名,由郭爽《我愿意学习发抖》、彤子《生活在高处——建筑工地上的女人们》 获得。主奖各奖5万元,提名奖各奖2万元。总奖金共27万。

据介绍,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于2020年1月19日启动,面向海内外华语作家征稿。通过杂志社、出版社推荐,作者自荐以及提名评委提名的征稿方式,共收到374篇(部)文学作品。最终,由评审团评出9部获奖作品。从获奖名单中,可以看出过去一年华语文学创作的繁荣景象。这些获奖作品或表现社会现实,或探究人性幽微,无论从审美层面还是小说技术层面来说,都充分展示了青年一代作家们的创作实力。

2015年底,为助推更多的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锐意打造比肩日本“芥川文学奖”的纯文学奖项,华语青年作家奖在成都设立。该奖项填补了目前国内缺乏有影响力和含金量、专门针对4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文学奖项的历史空白。经过5年的洗礼,华语青年作家奖规格逐年升级,影响日益扩大,如今该奖项已经成为国内文学界有口皆碑的重要文学奖项。先后推出了王小王、双雪涛、石一枫、肖江虹、黄灯、张楚、田耳等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

从首届至今,《人民文学》主编、资深文学批评家施战军已经担任了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五届评委,对于这个散发着青春和先锋气息的纯文学奖项,施战军给予真诚的点赞:“这是一个很有标志性的奖项,它在业界正产生着越来越好的影响。它的价值和意义,也正慢慢清晰体现出来。” 令施战军印象深刻的是,虽然这个奖是在成都设立,但是视野完全做到了全国范围,甚至能涵盖到更广范围内的华语写作。“当下年轻创作群体很庞大,各自也有不同的创作趋向。一个奖项不可能做到绝对的面面俱到,但是可以在尽可能扩大广角镜头的前提下,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标识。华语青年作家奖做到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