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外墙频繁坠落石块 业主吓得每天戴头盔进出

2020-09-05 18:25:44 作者: 小区外墙频繁

9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宁市西乡塘区百汇华庭小区,在小区门口醒目的位置,就看到一块提示牌写着“高空坠石,行人小心”的字样。在警戒线内,地面上的碎石散落一地。业主吴先生说,今年6月,小区里一个高空窗台下沿掉落过一块石块,将他停放在楼下的电动车砸得面目全非,还将附近一辆小汽车的挡风玻璃也砸裂了。

百汇华庭小区业主吴先生:“从15楼那里砸了一块这么大的那个石块下来,把这辆车全部砸碎了,连车头你看碎成这个样子了,如果当时有人,就不可想象了。”

业主们还说,进入今年6月以来,小区里频频出现外墙坠石的情况。

百汇华庭小区业主农女士:“我们骑电车接送小孩我都不能摘下,我的头盔是只能到电梯口那里我才摘下。我叫我小孩要戴着头盔出入,以免那个石头一坠下来。”

住户姚女士将记者带到4楼,她租用的这套房有一个露台,就在昨天傍晚,她发现从7楼窗台掉落的两块石块,都把她家的铁皮遮阳棚给砸穿了。

百汇华庭小区住户姚女士:“这是昨天掉到我家露台的砖块,是楼上这样的窗框边缘掉下来的,因为它是整个水泥砌上去的,年久失修了以后,它就会整块掉下来,非常危险。”

随后记者找到了小区物业,物业表示他们已采取过很多措施,也在联系几家维修公司,但目前的问题是没有维修基金。

南宁市锦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女士:“因为我们这里没有维修基金,我们每个月只收1角钱(每平方)的公共维修资金的话就是用于日常的维修,一个平方1角钱你说能做多大的用,然后我才来这两个月已经落石了两次,每一次我都是马上跟我们相关的上级职能部门住建局那里汇报。”

对此,业主们提出,物业公司应该将维修基金的账目公示,如果资金确实紧缺,可向业主筹集维修资金。随后,记者又来到小区所属的火炬路社区居委会,社区书记表示他们已经启动了惠民工程,准备在该小区1单元门口扩建电动车棚,这样一来能暂时对该楼栋的落石起到一定的阻挡作用,但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还得从根本上进行维修,为此他们也多次督促物业公司解决维修基金的问题。

南宁市西乡塘街道办火炬路社区党委书记段素兰:“不管怎么样一定要要求物业尽快公示维修基金,还余多少钱。修补这块预算出来是多少,物业和业主代表大家进行讨论,看这个采取什么措施,筹集的款项然后我们进行修补。”

(来源:广西台新闻中心 实习编辑: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