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嘉德艺术中心,看千姿百态里的今古中西艺术碰撞

2020-09-06 05:15:04 作者: 到嘉德艺术中

8月26日至9月19日期间,由嘉德艺术中心和璞瑄酒店主办的“千姿百态”展览将于在嘉德艺术中心举行。

展览开幕现场 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 寇勤

其中,两个展览“千百”和“姿态”构成展览主题为“千姿百态”,展览从“名家名作”和“新人新作”两个方向来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创作与风采。

名家名作在一层展出,由仇德树、谷文达、史金淞三人作品组成“千百”,展现出“时空”和“宇宙”的意涵。

展览现场

而二层,展出了23位青年艺术家的联合展览“姿态”,由新人新作展现众生万象在天地间以不同“姿态”生长。

这些作品是中国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发展、东方精神与西方逻辑彼此碰撞融合而成。

展览现场

青年艺术家 杜沁芬

其中广州美术学院的青年教师、艺术家杜沁芬博士的系列作品就呈现了既有传统,又当代的审美意趣。

2013年,杜沁芬就作为新锐陶艺家与丁乙、宋冬、邱志杰等参与在北京当代艺术馆举办的“墨测高深”当代艺术联展。

杜沁芬,擅长当代陶艺器物、陶艺新材料的创作,作品多采用纸纤维瓷、耐火石,香灰釉等陶瓷创新综合媒介。这次展出了她的《不器》、《儒器》两个系列的作品。

展览现场

这两个系列作品都是以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感悟来创作的,《不器》系列源于论语当中“君子不器”。器是指功能功用,君子需要有不止一种才能,好的器物也应当有许多功能,作品既可以是桌台,也可以是凳几,更可以是思想的载体。

杜沁芬《不器·岁月》

杜沁芬《不器·衡》

《儒器》系列是在不器系列作品基础上的延续,是作者有了更多人生经历后,对儒家文化的提炼,“仁、义、礼、智、信”是儒家文化在当今生活中影响我们最深刻的五常,《儒器·礼》正是将“礼”这一文字的形意,及儒家文化中“礼节分寸”的意蕴相结合创作了此件作品。

杜沁芬《儒器·礼》

他们都取自宋式家具的造型,采用了现代极简主义的理念简化形体,由此产生了既传统又当代的视觉体验。

她的作品大气饱满,生动并富有有灵气,由作品观人,杜沁芬是现代青年艺术家中为数不多能够舍去浮躁,静心感悟的人。其实在“姿态”展览现场还有许多像杜沁芬这样年轻且充满无限可能性的艺术家及作品。

展览现场

8月26日——9月19日,让我们一起,在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当代优秀艺术家的作品中,一起体会古今中外在艺术视觉的新老碰撞。

来源:艺术中国

编辑:青青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