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涂鸦、小熊猫见面会,万余名市民动物园同上自然课

2020-09-06 12:19:21 作者: 观鸟、涂鸦、

楚天都都市报记者李碗容 摄影记者邹斌

今日,在武汉动物园内一群可爱的“动物王国成员”冲出幕墙,拉开了第六届自然嘉年华的序幕,市民带着孩子赶场来上“自然”公开课。在观鸟、涂鸦、观摩动植物标本、自然导师课和小熊猫twins“欢喜坨”和“糯米鸡”百日见面会中,约1.3万武汉市民以沉浸式体验享受了一段前所未有的自然之旅。

第六届自然嘉年华开幕

森林市集变自然科普大展厅带孩子涨知识

今日,武汉动物园内一个热闹的集市正在营业,数十个展位各自围绕着自然的主题进行展示,每个展位前都聚集着带着小孩的市民朋友,孩子们认真的学习着自认知识。

在武汉植物园展台前,展出了10种猕猴桃的果种,它们大小不一颜色各异各具特色,在奇异果的一旁放置着身材椭圆嘴巴很长的奇异鸟。“为什么这个果子和这个鸟名字里面都有奇异啊?”有参观的小朋友提问。“猕猴桃在中国是叫猕猴桃,在国外它叫奇异果。这中间有个有趣的故事,猕猴桃是从我们省的宜昌传到国外。在国外一开始的不叫奇异果,后面因为他们觉得果子长得像奇异鸟就改名为奇异果。”工作人员耐心地跟小朋友讲解到。

小朋友学习科普知识

武汉市观鸟协会数十种鸟类模型成了最直观的科普现场,武汉市常见的各种鸟类均展示在列。当天他们在动物园组织了观鸟活动,观鸟前还带领学生和家长一起放飞了受伤后被救治的黑枕黄鹂。

工作人员将鸟笼带到湖边,跟学生和家长讲起黄鹂的故事,“2个月前,我们捡到这只受伤的鸟进行了救治,它现在已经痊愈,可以回到自然界生活。鸟儿的家在大自然,我们能要把它放走让它去寻找自己的家。”随后,他打开鸟笼,黄鹂飞快地飞了出来,熟练的煽动翅膀飞越远,不少学生和家长盯着黄鹂飞去的方向。“妈妈,鸟儿还会飞回来吗?”“妈妈,鸟儿回大自然了很开心吧。”不少学生和家长讨论着鸟儿回归自然的事情。“我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思,孩子们在玩乐走进自然,学会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懂得敬畏和保护自然。”市民周女士说。

自然课小熊猫见面会带学生亲近自然

在鹦鹉苑小剧场举行的自然导师课(动物班)公开课现场,小小小的剧场坐满了大小观众,认真听平日里只有在书本里或是网络里才能看到的导师们讲述“毒蛇与无毒蛇的区别”、“长江里住着哪些动物”、“疯狂动物城”等故事。不少小粉丝带着笔记本向自己喜欢的导师索求签名合影。从光谷赶过来的杨畅同学和妈妈一大早辗转多趟地铁赶过来,就是特意过来见见他喜欢的老师。

小朋友上自然科普课堂

在小熊猫twins“欢喜坨”和“糯米鸡”百日见面会现场,大家通过电子大屏观看了两位小熊猫宝宝萌态可掬的模样,从讲解员的述说中了解了小熊猫妈妈美美在疫情期间怀胎四月生下它们的有趣故事。在上熊猫馆我们还遇到了一位小寿星郭浩,家人在前两天看了嘉年华活动的预告后,一致决定带着孩子到动物园来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

小熊猫见面会

园内20米长卷《动物简史》绘画区,数十名装扮成小动物的小画师们趴在画布上认真地画出心中最喜欢的小动物,小鸡小狗小猫企鹅等小动物跃然纸上。5岁的陈梓研就画了自己喜欢的兔子,她告诉记者,自己来过动物园多次,今天最好玩,今天能和那么多的小朋友一起画画做游戏,而且还从老师那里知道了好多小动物的成长故事。

小朋友作画

据悉这场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武汉市公园协会承办的自然嘉年华,本届自然嘉年华为9月5日-6日,明日精彩继续上演,野生小伙伴请火速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