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十年”发布,综合指数稳居全国第一

2020-09-06 23:36:25 作者: “北京文化产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9月6日,“2010-2019年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简称指数)在2020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发布。指数客观反映了北京市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未来趋势,呈现了北京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当中所居于的优势地位和明显成果。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许鹏就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十年结果进行了分析。

据许鹏介绍,指数指标体系有三个一级指标,包括生产力指数、影响力指数、驱动力指数。生产力指数是从投入的角度来评价文化产业的人才和资本等要素,同时也显示一个地区特有的文化资源禀赋。影响力指数从产出的角度来评价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驱动力指数是从外部环境的角度来评价文化产业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创新环境。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十年结果显示,北京市的综合指数、生产力和影响力指数平稳增长,驱动力指数增长较快。2010年到2019年十年间,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在全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的格局当中始终处于领先、引导、辐射地位。但在2015年、2016年以后,呈现下滑态势。许鹏表示,这与近年来经济增长持续下行正相关。

具体来看,北京的综合指数稳居全国第一,影响力指数和驱动力指数始终名列前茅。在10年的指数统计当中,北京市名列全国第一的占9年;而影响力指数和驱动力指数也都稳居全国第三。

据许鹏介绍,2019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北京市文化产业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北京市规模以上的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2849.7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8.2%。“可以说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在推动北京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以及增强全市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推进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进程。”

二级指标显示,北京的人力资源、经济影响、社会影响和创新环境均远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其中,北京经济影响的指数连续10年大幅度超过全国的平均值。从2013年起,北京创新环境远远超过全国的平均值,差值在2014到2015年之间达到了高峰。人力资源方面,2018年末北京文化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达到了121.5万人,比2013年末增长了29%,北京市文化产业经济效益显著。

最新发布显示,近十年来文化企业对行业协会、融资渠道、公共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许鹏指出,这是全国文化产业的普遍状况,但北京在这些方面的进步和引领作用显而易见。“我们对省市企业经理人经过了满意度的调查,调研的数据涉及包括了文化氛围、文化包容度、政策支持、公众满意程度等一系列的数据,从横向对比来看,北京市和全国的调研数据显示,10年来北京文化企业对于国际交流的评价得分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值,这反映了北京作为国际交流中心的突出优势。从纵向对比来看,近10年来北京文化企业对行业协会融资渠道、公共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等的满意度有大幅度的提高,而且都由评价一般到比较满意。”

许鹏指出,通过分析可见,北京市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当中所居于的优势地位和明显的成果印象深刻,其背后关键的因素在于“文化+”产业融合蓬勃发展,以及传统优势文化资源的转化、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