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抗震救灾综合演练在张家口举行

2020-09-07 21:01:05 作者: 河北省抗震救

河北省应急厅指挥中心现场。

人民网石家庄9月7日电 (祝龙超)为切实做好冬奥应急准备,全面提升抗震救灾综合能力,9月7日下午,河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地震局和张家口市政府联合举行了2020年河北省张家口抗震救灾综合演练。

河北省是地震风险较高的省份,张家口市地处张渤地震断裂带,是我省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演练背景设定为2020年9月7日15时01分,张家口市万全区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地震造成震中区域部分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通信、电力、道路中断,同时还引发了山体滑坡、桥梁断裂、附近地下矿山巷道坍塌、化工厂液氨泄漏等次生灾害。

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省应急管理厅设演练总指挥部,张家口市设演练前方指挥部。演练共设置启动应急响应、灾情侦察评估、空运救援力量、搜救受困人员、次生灾害处置、群众转移安置、基础设施抢修等17项演练科目,模拟了破拆搜救、直升机转运重伤人员、架桥道路抢修等53项应急救援内容,当地驻军、武警、民兵、专业救援队及社会力量共计21支救援队伍参加了演练,投入各类装备器材4000余台,现场参与演练人数达到2300余人。

演练强化了政企应急联动,在快速侦察、救援方面,借助了社会航空力量;在架桥演练科目中,调用了目前国内最长的单跨折叠式架桥车,在15分钟之内搭建了一座宽4米、长25米、承重30吨的临时机械桥梁,展现了高科技应急能力。演练中特别考虑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全国大事,演练了应急救援队伍及时疏散冬奥赛场周边景区群众场景,实现了全要素、全过程、全场景演练,达到了完善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培养人才的目标,为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安全稳定,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