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双清零”!曾4天完成20万人新冠筛查

2020-09-08 20:05:11 作者: 新疆“双清零

◎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9月7日,新疆实现“双清零”,我国新冠肺炎确诊本土病例连续23天为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日前表示,中国在很短时间内扩大检测,做到百分百发现,随后进行百分百阻断,事实证明这是根除病毒的有效策略。

在不久前的华中公共卫生与健康高端论坛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也用3个理由回怼那些认为“中国清零政策不当、代价大”的评论,他说:中国有能力清零、清零让复工复学全面开展、清零“获得一张白纸”更容易发现新病例。

9月7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看到,机场运营恢复,人气逐渐增加,防疫秩序井然。图源:中新网

作为防控的落脚点,基层工作是如何推进呢?

科技日报记者就此连线采访了新疆昌吉州奇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7月25日、8月6日,该县两次(每次4天)完成全县20万人的新冠核酸检测筛查。

“这在原来是不可想象的。”9月6日,新疆昌吉州奇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吉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大约14天之后又进行一次筛查,是为了确保整个县始终零感染。

1

压力大,先调研

“最开始的压力是很大的。”王吉祥说,如果依靠原来的手工提取核酸的操作,没日没夜得干,每天才检测四五千例,50天才能完成对全县20万人的筛查,而50天才完成的全民筛查意义不大。

“我们决定先调研,看有没有更快的检测方法。”王吉祥说,奇台县委县政府很重视,

虽然远在新疆,但还是发动了在北京、武汉等地的同志,撒网般得寻找省时、省力的方法。

5月7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内容“要求要进一步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加快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尤其是推进检测时间短、且无需实验室的核酸快速检测设备生产扩能”,让他们坚信有比“手工”更快的方案,只是并不清楚会有多快。

2

全自动,能扫码

“快”“准”“成本低”是奇台县寻求核酸检测新技术的要求。王吉祥说,“这也是对全县进行免费筛查对新技术提出的要求。”

在那不久前的7月13日,卡尤迪生物研发的“闪测”新冠核酸快检系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获批上市,核酸检测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此前已经获批上市的另一款产品,将时间控制在两个半小时。

经过调研,新设备的时间、成本都符合要求。但对于新事物存疑,是人之常情。

“我们把自己的人员全部充实到他们的队伍里,一个是学习,一个也想监督一下,看它的流程有没有问题。”王吉祥说,“我们还抽了7万多个样本,又放到其他实验室,进行了对照检查,结果出来的结果是一模一样的。”

无论是操作流程还是检测结果,新技术最终赢得了一个老疾控人的认可。

最大的认可,却不是来自于技术有多高精尖,而是真正的操作简便。

“他们有一个优点,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很喜欢。”王吉祥说,“软件程序是给人考虑的。以前检测过程中,我们要核对每一个管子,核对每一个编号,不能乱摆,生怕弄错。现在全流程以条码为准,一扫所有信息都掌握,这对上千上万的操作非常实用。”

3

磨刀不误砍柴工

“最后证明调研的时间没有白白浪费,全部的自动化缩短了十几倍的时间。”王吉祥说,在新技术的支持下,无需人工提取大大降低了感染的风险,短时间内完成大量人员的检测,为疫情的精准防控提供有效的实验室数据支持。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一次性筹措财政资金给我们配备了10台检测仪,2台闪测设备。”王吉祥深感,“鸟枪换炮”是值得的,不仅每个核酸检测的成本只有20多元,而且可以通过两次有效的全县排查确保万无一失。

从检测能力来看,奇台县目前拥有的检测能力可以在应急情况下协助周边县市完成检测任务。

“车辆、物资、场地以及人员梯队、设备、试剂耗材的储备,我们现在全部已经做到位了。”王吉祥说,作为地方疾控部门,正时刻严阵以待,一旦再发生零星疫情,会以最快的速度开展工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