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特色古镇怎么能没有南浔的姓名?

2020-09-09 00:55:30 作者: 打卡特色古镇

南浔古镇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但是和其他小镇不同的是,它还是一个中西建筑合璧的古镇。不过南浔不像乌镇、西塘这些闻名全国的古镇那样开发得非常完善,它还有很多古色古香的、原始的、自然的特色。2001年06月南浔张氏旧宅建筑群被评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南浔古镇获评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这座古镇的美也和它背后的文化内涵息息相关。

南浔是明清时期的江南蚕丝名镇,也是一个文化气息浓厚的小镇,有“文化之邦”和“诗书之乡”的称号,因为这里曾经涌现过很多著名人物,比如民国奇人张静江、“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张石铭,著名诗人、散文家徐迟等。围绕着南浔文化气息浓厚的气质,景区的游览线路分为三大区块,第一块是南浔旅游景点聚集区,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等景点分布在这里;第二块是由小莲庄、嘉业堂、文园等景点组成的中心景区; 第三块是以东大街以东的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为主的东北区块。

南浔古镇里河流纵横交错,有南市河、东市河、西市河、宝善河等,沿河成街,还有很多高品质的四家大宅第和江南园林,我们可以乘坐景区里的游船欣赏这个小桥流水人家的小镇风貌。

南浔是一个不需要做什么攻略,想走就走的目的地,这里虽然有很多名胜古迹,但它们都自然地融入在了小镇的自然风光中,让这座古镇既充满着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有着江南水乡诗画般的灵气,散发着独一无二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