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 | 敲开资本市场的“密码”!三明市大力推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

2020-09-18 12:15:41 作者: 风展红旗 如

“300890”!这串数字不仅是翔丰华敲开资本市场的“密码”,更预示着三明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正在资本的青睐下,迎来发展新机遇。

9月17日上午,伴随着上市钟声在深交所响起,三明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龙头企业翔丰华正式挂牌上市,证券代码“300890”。截至当日收盘,翔丰华报60.00元,涨幅308.44%,成交额11.26亿元。

作为三明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的首家上市企业,翔丰华是我市第七家上市公司。从2015年落地三明开始,翔丰华公司快速成长为我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同时也是我市重点培育扶持10家百亿产值“金娃娃”龙头企业之一。从落地到上市,翔丰华仅仅用了5年时间。这背后,不仅是翔丰华这家企业的成长,更是三明市全力推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历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石墨矿产资源优势,大力推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按照“市县联动、联合攻关、差异发展”的思路,突出项目建设、强化创新研发,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打造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龙头舞动产业兴。去年以来,为扶持翔丰华做大做强,我市按照优惠与贡献对等的原则,为翔丰华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在政策对接、资金扶持、技术支撑、项目服务等方面给予多角度全方位帮扶。

2019年,全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产值再迎新突破,同比增长25%,营业收入占全省近七成,形成良好的产业基础。我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集聚区被《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列入全省石墨烯产业“两核三区”发展布局中的“一区”重点打造。同时,争取到省上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优惠电价政策,较同类工业用电每度电可节省0.21~0.26元。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市创新平台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配套建设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永清石墨烯研究院、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和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集聚20多支博士研发团队,其中永清石墨烯研究院列为三明市重点建设六大创新平台之一。三明市从2017年起5年内,统筹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石墨(烯)产业研发平台、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相关项目建设。

全方位招商,拓展产业链条。三明加强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深圳先进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招商引资信息互通,建立招商项目投资政策、收益分成和服务联动机制,围绕产业链缺失的高端石墨产品和石墨烯应用领域开展产业招商。

“筑巢引凤”正当时。今年已有贝特瑞深瑞墨烯导热膜、创威纳米硅/石墨烯复合材料、福碳高端特种石墨、逸华石墨增碳剂、格瑞诗石墨烯膨润土无机凝胶等项目签约入驻,三明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开始向导热导电材料、硅碳储能材料等高端应用领域延伸,集采矿——高纯石墨——石墨产品——石墨烯产品为一体的完整石墨产业链正加速形成。

在8月底举行的京闽(三明)科技合作“云签约”上,“研发代工技术合作”“高纯石墨烯、碳纳米管导电浆料产业化”“等静压石墨产业化”等一批石墨烯领域项目签约落地三明。

“欢迎各位上下游企业,走访三明,考察商机,与翔丰华公司‘成龙配套’!”出席敲钟仪式的市领导,不失时机地在活动现场做起了宣介。槌落钟响,开启新征程的同时,更为三明的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带来发展新希望。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刘岩松 曾凤清 廖世潮)

新媒体编辑:李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