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看家本领!房山警方举行水上实战技能大练兵

2020-09-18 20:09:17 作者: 拿出看家本领

今天上午,北京房山公安分局在青龙湖水岸湿地公园举行水上实战技能大练兵,房山警方多个警种以及区卫健委、区水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和房山蓝天救援队等多家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水上应急处突救援

上午10点整,演练正式开始。第一个演练科目是反恐精英特训营成员展示学习成果,三个科目分别是遭遇持刀伤害、遭遇纵火和遭遇爆炸物袭击等情况的先期处置。

反恐精英特训营成员展示学习成果

据悉,反恐精英特训营由反恐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的120名一线工作人员组成,他们通过常识学习、装备应用、技能培训、处置演练等多个科目实操,进一步提升全区各个行业、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消防指战员展示破拆救援装备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特训营的训练,这次培训学习了个人极端行为处置、火情处置和急救的技能,这些对于我们街道基层工作人员来说非常实用。”街道工作人员小郑说,以前接触的反恐都是在电视剧里,现在亲身经历“突发事件”并学习掌握技能,感觉效果特别好。

“游客不要惊慌,我们是房山蓝天救援队,马上实施救援。”今天上午的第二个演练科目是水上应急处突救援,公安民警、消防指战员和蓝天队员围绕游客船只被嫌疑人船只冲撞,游客落水开展救援工作,并运用无人机侦查、进行区域搜捕,抓捕嫌疑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五架无人机,他们是房山公安分局警务支援大队无人机中队民警的新“战友”。无人机侦查在现代警务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水上救援行动中,无人机担当了现场追踪定位嫌疑人的工作,并时时回传现场画面,为后期特警实施抓捕提供了重要线索。

蓝天队员演示绳索逃生技能

第三个演练科目是各个演练成员单位进行装备技术展示。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演示心肺复苏术、消防指战员展示各类破拆救援装备,蓝天队员演示绳索逃生技能。

警犬追踪搜索展示

“水上救援、无人机侦查、排爆现场、警犬扑咬今天都见识了,身临其境,就像看大片一样。”现场观众感叹道。警犬追踪环节上场是房山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警犬中队的罗威纳犬,这只警犬名字叫“大头”,今年两岁。别看“大头”不动的时候憨态可掬,行动起来可是迅猛无比,飞身扑咬一招制敌。

今天的活动现场还有酷帅的特警,不少群众是枪支器械的爱好者,他们现场体验了房山公安分局特警大队民警带来的狙击步枪和手枪等警用装备,过了一把特警瘾。

供图:许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