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依杰:送医途中仍然牵挂工作

2020-09-19 12:18:47 作者: 陈依杰:送医

陈依杰(中)通过调查系统数据破案。

9月10日上午,早高峰结束不久,晋安交警大队工作群中跳出一个令人忧心的消息,案件调查中队副中队长陈依杰在执行任务中突感不适,被同事紧急送往省立医院抢救,初步确诊为心肌梗塞。

在送医途中,陈依杰仍坚持要回到岗位,他乐观地安慰同事:“我就是中暑了,一会儿还有工作,休息一下就好。”

经过手术,陈依杰已暂时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仍在医院观察治疗。

办案到深夜

清早又去执勤

日前,记者在医院见到了陈依杰。陈依杰躺在病床上,状态还不错,但难掩脸上的疲惫和虚弱。

陈依杰今年40岁,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入警以来曾记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5次,先后6次被评定为年度优秀公务员。

9月10日凌晨,陈依杰加班处理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案件。早晨7时,陈依杰和同事在辖区进行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劝导工作。

突然,陈依杰呼吸急促,直冒冷汗。同事叶江平发现了他的异样,多次建议他回家休息。陈依杰摆摆手,不以为意地说:“没什么大问题,可能是中暑了。”他坚持要先完成工作。

两小时后早高峰结束,陈依杰身体不适感越来越强烈,豆大的汗珠爬满额头,还有呕吐症状。叶江平立即将其送往省立医院急诊。

“不用去医院,今天我还有工作没完成。”送医途中,陈依杰仍放不下工作。

“他是太有责任心了,工作起来顾不上身体。”叶江平说,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陈依杰主动要求参与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连续数天早晚高峰执勤,他的身体终究没能坚持住。

连续高强度工作

几乎是常态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对陈依杰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5月20日,鹤林路发生一起死亡两人的交通事故。当时陈依杰正被抽调下乡参加事故深度调查,归队后他不顾旅途劳累,立即参与这起事故的调查和善后处理。

事故涉及一个家庭中夫妻两人死亡,肇事车辆没有保险,死者家属情绪较为激动。陈依杰花了大量的时间稳定他们的情绪。

作为中队分管刑事的副中队长,陈依杰既要带领重案民警参与一线办案、值班值守,又要对民警案件办理进行规范程序审核,同时还要协调检察院和法院,处理相关工作。他还经常被支队案调大队抽调对其他县市事故进行深度调查。

由于身兼数职,他经常在周末和晚上加班加点办理。年初以来,晋安案调中队共办理刑事案件175起,陈依杰一人就牵头主办了97起。

认真严谨办案

不忘传帮带

陈依杰2010年调配到晋安交警大队,主要负责重大及疑难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调查工作。凭着多年刑侦工作经验及事故处理专业知识,他侦破了一件又一件重大交通案件。

陈依杰不仅工作认真严谨,对年轻民警也总是毫无保留地通过现场指导、言传身教的方式传授经验。

4月2日凌晨,辖区发生一起交通死亡事故,陈依杰和年轻民警小郭接到任务赶到现场。当时下着大雨,现场只有一名男子和电动车倒在地上。小郭随即判断这名男子是意外滑倒。

陈依杰没有立刻反驳,而是围着现场细细检查。他指着电动车的痕迹对小郭说:“这不是一起简单的事故。”根据调取的公共视频和多年经验,陈依杰判断肇事者可能还在事故现场附近,立刻返回现场展开调查,果然在附近找到了肇事者。

福州好人大家评

(全文共1361字)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