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警?传承丨86岁老纪委书记:我那时候的派出所只有我一个人,什么事儿都要管...

2020-09-19 14:01:04 作者: 江警?传承丨

今天采访的对象是退休老干部金锡林前辈,金前辈是1958年入的公安,当时他23岁。今年已经86岁了,37年的公安工作经历,金前辈会告诉我们一些什么呢?

金前辈不擅言辞,但我能感受到他满腹的话语想要和我们说。我问金前辈,还记得那时候穿上制服的样子吗?

在记忆的长河里,金前辈被我的这一问,仿佛被我拉回了他当年穿上制服的那一幕,我看到金前辈眼睛里闪着光,他告诉我说:“我觉得特别地光荣,我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是一个农民出身的人,居然有一天能够穿上警服。那个时候居民群众是很信任我们人民警察的,我们和居民群众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我进公安时,是在丁桥派出所(后改为丁兰派出所)工作。那时候的丁桥派出所只有我一个人,什么事儿都要管,无论是户籍还是纠纷或者赌博等违法犯罪案件我都要查办。当我调离派出所的时候,老百姓都不让我走,向局里要求,希望小金同志能够回派出所去。”

他接着说,“我也很喜欢在派出所工作,因为与老百姓距离近,帮助老百姓解决工作中生活中的困难,我觉得特别的有成就感,”说到这里的时候,我看到金前辈幸福地笑了。

在整一个采访过程中,金前辈回忆最多的事还是和居民群众在一起的时候,每天都要下管区的。在后来调到笕桥派出所时,他一个人要管一个居民区和六个村,金前辈每天都泡在群众中间,帮群众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金前辈不禁感慨地说:“对于我来说,最值得回忆的就是和群众在一起。我喜欢走到群众中间去,和群众在一起,我喜欢做群众工作。我记得当时在笕桥派出所做户籍民警时,有居民群众来派出所办户口,从家里到派出所乘公交车来回要1角8分钱,虽然钱不多,但当时对于一个农民来说,已经很破费了。当材料审批完成后,我就骑着自行车把户口簿送到群众家里,群众很感激的。只有设身处地的为群众解决困难,群众才会拥护你。当时,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很深,体会到有一种血浓于水的感觉,就像自己家里人一样。”

在金前辈娓娓道来时,他告诉我们要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就是要和群众心连心,要关心群众。群众合理的要求,一定要帮做到,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金前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青年的一代说:“有空的时候就到群众家中去坐坐,和他们聊聊家常,他们也会很欢迎的。只有走到群众中间去,群众才能感受到我们对群众的关爱。虽然现在科技发达了,或许不需要上门,也能了解到群众的相关信息,但是警民鱼水情这个传统不能丢啊!”

是啊,在大数据时代,科技的力量为警务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但是群众需要的不是冷冰冰的手机面对面,更需要是我们走到他们中间去,才能真正了解到群众需要什么,我们能为群众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