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皮影+电影 传统艺术“潮”起来

2020-09-22 13:13:01 作者: 孝义:皮影+

皮影戏是我国最早的幕影文化娱乐形式,在数千年民族文化传承中,占有及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孝义皮影起源于战国,是中国最早的皮影发源地之一,传承至今。如何与时俱进改变传承困境,孝义皮影传承人一直在探索。日前,以倡导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公益电影《阿嚏熊历险记》在我市开拍,当传统皮影遇到现代电影,古老艺术将焕发怎样的魅力,一起来看。

简短开机仪式后,拍摄正式开始。动静绕指尖、光影舞翩跹,舞台上,由孝义皮影传承人制作的纷繁灵巧的皮影人物频繁动作,让人啧啧称奇。与以往不同,这次特别的演出没有磅礴高亢唱腔和铿锵紧凑鼓点相伴,舞台正对着的也不是观众,而是硕大的电影摄影机,但同样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将传统影戏技巧融入现代戏剧与电影,跨越语言的籓篱,将观众带入到传奇跌宕的故事中去,无论对于演员还是观众来说,都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新奇体验。

《阿嚏熊历险记》电影项目负责人 祁磊

就想把传统的皮影艺术和现代电影的科技技术把它结合在一起来拍一个动画电影,讲的是三个孩子,到小森林以后发现了森林有一个大垃圾怪,然后怎么样齐心合力,用他们在学校里学到的如何治理垃圾的手段,将森林面貌回归原始状态,普及垃圾分类,从少儿做起,我们这个也是一次创新。

孝义市皮影木偶艺术研究会负责人 侯建川

孝义文化三宝,皮影、木偶、碗碗腔,在当代,怎样发展这是一个大的课题,怎样能融入现代青年的心目中,这得有契机和改革思路。平时咱们皮影一个是走进校园就开这个第二课堂,再一个是送戏下乡。那么和人家联合拍中国首部皮影电影,提升孝义传统皮影影响是一个大的飞跃。

孝义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