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同心·群英谱】满手勒痕见证他奋战的样子 ——记乌鲁木齐城投集团城基众建公司副总经理刘鑫

2020-09-23 11:22:11 作者: 【战“疫”同

在华光街停车场仓库,刘鑫(右)正在将生活物资入库。(受访者供图)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丽)虽然已经结束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采购和调配工作,但刘鑫的手上依然可以见到扎捆绳留下的勒痕,这是搬抬重物留下的印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乌鲁木齐城投集团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应急调配所需,有力支持着疫情防控。

9月18日,乌鲁木齐城投集团城基众建公司副总经理刘鑫向记者回忆起奋战在战“疫”后勤补给线上的那段难以忘怀的经历。

“我是党员,我有经验,我不上谁上……”

7月25日,乌鲁木齐城投集团成立了疫情防控保障物资采购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分10个小组全力以赴完成购置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任务。

31岁的刘鑫和同事连续奋战,经常一天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四处联系奔波,千方百计寻找紧缺物资货源,寻找储备库房。

翻开刘鑫的手机记录,8月13日,他共接打了200多个电话,这也是他最忙的一天,说到最后嗓子都哑了。

当天晚上10时,接到天山区、水磨沟区和米东区共需要1800台空调的消息,刘鑫迅速联系供应商采购。

到了采购地点,发现工人不够,怎么办?“我们顶上。”刘鑫在现场说。

一台1.5匹的空调外机重约40公斤,抱起来最省力,可是为了提高搬运速度,他们只能采用提着捆绑在空调箱子外的编织绳传递。时间紧,任务重,当天很多同事都是徒手搬运,等第二天中午将货物送到指定地点,很多人手上都是一道道勒痕。

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7月30日、8月4日、8月5日晚……刘鑫和同事们每次都是和时间赛跑,尽可能快地把物资配送出去,有时候忙完,刘鑫歪在仓库都能睡着。

“累是真的累,可是我是党员,2月份我就参与过物资保障工作,我不上谁上。”刘鑫笑着说。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位位像刘鑫一样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这非常时期,大家都在用尽全力”

翻开刘鑫的手机相册,记录着一些感人的瞬间,可是因为每天任务紧、工作重,更多的感动记录在刘鑫的脑海里。

8月4日晚,要紧急调运2420套物资,外面下着大雨,乌鲁木齐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金刚以及40多名职工,肩扛手抬,一起接力搬运货物,并逐一放置到5层楼每个房间。扛着近50公斤的货物,大家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挪动着脚步,雨水和汗水交织在一起,打湿了衣服。

京东库房库管为了盘点货物,确保每份物资能顺利出库,每天在12000平方米的库房里,来回走五六遍,脚磨出了血泡。

华光街立体停车库库管每天住在户外,下雨的时候被子都是湿的……

“所有的运输车辆及搬运工人都是连轴转,无法保证正常的吃饭和休息。”说到这里,刘鑫的眼圈微微泛红,无论哪个行业,在这非常时期,大家都在用尽全力。

正因为这样,乌鲁木齐各类物资充足。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统筹做好全市物资采购、调配、投放、储备等关键环节工作,多措施、高标准保障了应急物资供应。

“我爱这座城市,我愿意为之奋斗”

疫情防控期间,刘鑫没有回过家,支持他安心工作的,就是他的爱人、父母和孩子。

那段时间,刘鑫只要有时间,就会和怀孕的妻子以及4岁的儿子视频聊天。

刘鑫的妻子总是在视频中对他说:“这一次,你是两个孩子的榜样,我们等你回来。”

“岳父岳母也说会帮忙照顾好爱人和孩子,让我不用操心,有他们的支持,我才能认真工作。”刘鑫感恩地说。

“看着他们,我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刘鑫说,“我是土生土长的乌鲁木齐人,我爱这座城市,我愿意为之奋斗。”

“没有国家的安定,何来小家的安宁。”这次疫情期间,夫妻俩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市电不停、水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稳定,这背后,离不开像刘鑫这样每一位躬身奋斗的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