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大会采访侧记 | 为金融科技企业当好“娘家人”

2020-09-24 18:26:37 作者: 外滩大会采访

早上7点半,乘地铁扫描二维码,出站后APP发来扣款成功的提示。在地铁口附近扫了一辆共享单车骑去会场,抵达目的地后上锁,手机提示自动扣款。向笑脸相迎的工作人员出示二维码核对身份,走进会场有流动餐车,线上支付就能吃到温热的吐司面包和香喷喷的咖啡。记者就是这样来到外滩大会,聆听金融科技界的大咖们对前沿技术的最新观点。

外滩大会把前沿科技的落地应用悉数请到了黄浦江畔。你知道吗,给宠物买保险可以通过“刷鼻子”的方式,导盲犬供不应求那就研发阿尔法机器狗,手机与汽车连接就能操控车窗车门,电信诈骗的套路机器人全都能识破,刷脸就要Out了因为声纹支付已经诞生……

事实上,这些令人叫绝的金融科技应用只是冰山一角。在线水电等各项生活费用缴纳、物流信息即时查看、学生在线网课,甚至今年势头正火的在线问诊服务等,或许你以为自己不懂金融科技,但其实你每天都在享受金融科技带来的便捷。而这些背后,正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

在上海,高大上的金融科技就是如此接地气。近日新鲜出炉的《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显示,在数字行政服务、公共服务和数字生活服务等多个指标,上海皆进入全国十强,其中数字生活服务指数更是位居全国第一。

如果说金融科技是一个风口,那是谁为它安上了腾飞的翅膀?在今天开幕的外滩大会上,专家学者、行业领军者等嘉宾都提到,上海已成为高新科技企业成长的沃土,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融合化、智敏化为特征的智慧城市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更是对支付宝五年前拿到“上海户口”念念不忘。

今年4月,利好传来:央行把上海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范围,鼓励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多元主体融合,积极探索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资源融合应用。目前,上海形成了完备的金融市场,集聚了股票、债券、外汇、期货、票据、保险等各类市场,以及上清所、中信登、跨境支付清算(CIPS)等关键金融基础设施,持牌金融机构1600多家,其中外资机构约占1/3。

科创板在上交所的开闸,更是给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国内上市环境。截至今年8月,约20家上海本土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共融资818亿元,总市值达9455亿元。科技巨头相继落子,参与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国有五大行下设的金融科技公司中,已有建信金科、中银金科、交银金科三家设立在上海。支付产业中,支付宝、银联等头部企业聚集上海,占据全国50%以上市场。人工智能、数据技术的应用也在上海落地开花,交通银行建立起智慧信贷服务平台,纾解长久困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截至二季度结息日,已累计签约客户209.88万,发放贷款656.28亿元。

为了给这么多“上海户口”的企业当好“娘家人”,近年来,上海倡导推进金融科技生态圈建设。今年年初,上海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4月13日,《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出台,进一步强调了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与制造、金融、文娱、交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优化在线金融服务等举措。5月,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成立,上海城创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金融科技安全实验室、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相继揭牌……产、学、研、用,在上海打破壁垒汇成一股合力。

眼下,上海的金融科技生态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如何进一步扩大上海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影响力,需要行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集思广益,这也是外滩大会永久落户上海的初衷。金融中心在上海,金融科技看外滩,在之后的议程中,期待更前卫的观点,更犀利的意见,更激烈的头脑风暴。

(作者:柏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