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身边的快消品零供商满意吗?疫情中保供给力的传统卖场获得好评

2020-09-26 14:01:28 作者: 你对身边的快

图说:上海市东方世纪消费品发展促进中心昨天发布《2020快消品零供满意度调查报告》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上海市东方世纪消费品发展促进中心昨天发布《2020快消品零供满意度调查报告》,本次调查涉及10大零售业态,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其中连锁卖场、新零售的综合满意度指数持续提升,社区团购和直播电商出现爆发增长。

综合满意度指数是供应商对零售商在费用、信用、流程管理、营销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价。本次调查实地访谈了超过100位代表性供应商企业的高管,微信与网络投票参与人数近10万。

快消品10大零售业态中,以连锁卖场作为传统实体零售代表综合满意度指数今年稳步上升,3.45分相较去年增长了0.15分,当前连锁卖场渠道基本转型结束,大润发、欧尚等头部零售商的门店改造已逐步完毕,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增加销量,随着疫情的爆发在民生保障方面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供应商的认可。同样为传统零售的连锁超市今年则止住了满意度下滑的趋势,与去年持平获得了3.16分。

而连锁便利渠道与连锁母婴渠道零供满意度有所下降,其中连锁便利渠道由于首尾分化严重导致整体满意度均值产生下降,但其发展前景仍然不容小觑,以罗森、全家、易捷为代表的头部便利店都能够获得供应商的满意。

电商渠道中,零售电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今年的满意度指数较高,电商渠道集中化较为明显,零售电商在今年疫情期间,销量凭借宅家消费产生增长,同时与供应商关系较为融洽。直播电商同样作为疫情期间爆发的新渠道,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本次得分3.68分。而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总体略有下滑,但拼多多费用几乎为零、销量大、触达三四线城市等特点都获得了供应商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新零售(到家)业态,在疫情期间,到家业务出现爆炸式增长,同时新零售(到家)企业也通过无接触配送、增加配送运力、优化供应链等方式,既维持了民生需求,又更加符合消费者习惯,融合线上与线下,具有性价比高等特点,满意度再次有所提升,平均满意度上升0.05分。

而今年零供调查新增了零售业态——社区团购,综合满意度指数为3.04分,近年来资本和品牌方关注度较高,社区团购或将成为供应商重要的销售渠道。

大润发作为国内领先的连锁卖场以4.05分蝉联第一,大润发基本完成了门店的改造工程,同时凭借淘鲜达到家渠道的优势,大润发在疫情中销量持续增长,供应商普遍评价“产能大”、“门店多,单店的销售也被供应商门津津乐道,账款方面也能够正常履约。

麦德龙保持着德国严谨的优秀品质为消费者和供应商服务,多年来稳定发展并积极拓展企业福利业务和到家业务,在今年的满意度调查中维持第二名。高鑫零售旗下的欧尚通过大润发团队的经验复制,满意度排名第四。

今年新上榜的Costco开市客在去年登陆上海,开出了中国第一家门店,作为仓储式销售的卖场渠道,Costco以3.57分排名第八位,同为仓储式卖场的山姆会员店排名第六位,综合满意度得分3.60分。

在今年的零供满意度调查中发现,在疫情环境下,连锁卖场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有所复苏,同时到家业务的发展也让连锁卖场的销售产生了增长,除了头部的零售商,供应商对其他卖场的评价普遍集中在“收费高”、“生意下滑”、“关店厉害”等,针对这些问题,连锁卖场的改善和优化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