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世纪唐卡亮相隆福寺

2020-09-27 20:59:41 作者: 14世纪唐卡

9月27日下午,一场《净域虔心时空对话——喜马拉雅艺术展》在北京隆福文化中心开幕,一批珍贵唐卡展出,其中最古老的一件年代可以追溯到14世纪。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专家介绍,一幅唐卡的绘制,每个步骤都蕴涵着画师对艺术的理解。自11世纪以来,唐卡发展出不同风格画派。但由于唐卡本身质地“娇贵”,现存唐卡中,15世纪之前的作品存世量并不多。本次展览中有一件14世纪唐卡,尺幅较大、画工细腻、色彩沉稳、时代特征鲜明、保存状况完美。

展厅里还有一组18世纪唐卡,制作手法、表现风格与清代宫廷旧藏作品如出一辙。

一些当代艺术家的唐卡作品也在展厅里亮相。比如艺术家曹云的作品《合·相》,通过动物、人物和植物的结合,用隐喻和象征的手法,将自然和梦境同构。表现出自然之本的质朴纯真和人性之本的宁静悠远。

展览将持续至本月30日,观众需通过预约参观。展览结束后,所有唐卡展品将亮相拍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