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宝鸡商会成立大会暨古装话剧《张载》内审汇演在西安曲江成功举办

2020-09-29 21:54:57 作者: 西安市宝鸡商

临近“双节”,古城西安艳阳高照、秋高气爽。西安市宝鸡商会成立大会暨古装话剧《张载》内审汇演在西安曲江成功举办。活动将会为促进宝鸡、西安加强交流,促进合作,推动西安宝鸡乃至陕西经济复苏和加快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为西安市宝鸡商会会长昝军会(左二)、秘书长席军兴(左一)、执行会长唐文辉(左四)与宝鸡东岭集团总裁李黑记(左三)。

据悉,宝鸡商人有一种饮水思源、惠泽乡里的情怀,清朝时1520余户当地商民集资建设的凤翔县塔寺桥至今尚存,成为宝鸡商人乐善好施、积极参与社会事业的见证。如今,在西安投资兴业的宝鸡商人队伍也愈发壮大。西安市宝鸡商会成立初心,就是为了加强在西安市的宝鸡籍企业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加强在西安市的宝鸡籍企业规范化管理与服务,西安市宝鸡商会由宝鸡籍企业法人在西安投资兴办,持有西安地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法人或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愿发起组成的,以促进西安与宝鸡两地经贸合作为目的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其主办单位是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商会;支持单位有陕西宝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环宇文化交流咨询有限公司、西安江波门窗有限公司、西安嘉盛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陕西省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中心、陕西林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陕西新视觉传媒有限公司、西安铭盛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樽裕泉酒业有限公司、陕西秦川牛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陕西德嘉威尼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宝鸡市育才玻璃(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鼎恒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九毛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本次活动嘉宾云集、高朋满座,不少退休老干部都参加了此次活动。会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古装话剧《张载》内审汇演。

陕西省政协原副秘书长单克功关心商会成立、关心《大儒张载》筹拍情况。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被当代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称为“横渠四句”的“四为”思想有口皆碑,富有深刻的当代社会价值。张载的“太虚即气”的学说、“气一元论”的思想,为中国古代辩证法“两一”学说的集大成者;在中国哲学史上第一次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气一元论哲学体系,开辟了朴素唯物主义哲学的新阶段。他的“民胞物与”和“天人合一”理念以及一生学说、著作、成就与精神,对后世影响深远,在当今世界格局中也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张载故里,在陕西省眉县横渠镇。话剧《张载》是由横渠镇人、民营企业家包小卫先生,在两年多来饱含桑梓情怀、倾其所有举起了华夏文化的这面大旗,并发起、组织创编和出品。在宝鸡市、眉县文化和旅游局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帮助下,作为隆重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的献礼作品将参加第九届陕西艺术节等重大纪念活动,此次内审汇演正是为了听取、吸收社会各界点评与意见,全方位促进和提升剧作的创编、演出,力求把更加精致、典雅的大儒形象呈献于世。

话剧《张载》是由宝鸡市眉县横渠镇人包小卫先生,在两年多来饱含桑梓情怀、倾其所有发起、组织、创编和出品的。图为包小卫在演出舞台(右一)

图为新时代风采人物研究会执行会长和他的朋友们

古装历史话剧《张载》以张载辞官回到眉县横渠讲学著书,亲自带领学生恢复古礼、实践井田制、修通东西二渠的历史事迹为主线,进一步反映“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要”的当代价值观。该剧由著名导演、国家一级演员马铭担任总导演。全剧分为序幕张载辞官、试办井田、文府寿宴、立心立命、修通横渠、入朝面圣共六幕。它带着对民族国家神圣的责任心,陈述富民强国之举措,为万世开太平宏大愿望,大屏展现张载后世千年影响和社会价值,堪称隆重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的最好献礼。(记者 吴树鸣)

责任编辑:安心 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