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应链正在重构?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整体上还是以中国制造供应全球的模式

2020-09-29 21:54:13 作者: 全球供应链正

9月28日至29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出席2020绿公司年会,针对当前全球供应链变化,方洪波表示:制造业整体看是一个全球性的活动,尤其是在过去20、30年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它是在全球范围内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困难,有一些贸易的壁垒,还有一些非贸易的一些因素,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措手不及。在疫情发生之后,现在可能要做一些调整。

第二,在全球化和区域性方面做一些平衡。以前我们整体上来看,尽管有全球的布局,但是整体上还是以中国制造供应全球的模式。现在可能要偏向一点点区域制造供应区域。所以,要把一些更多的关键的零部件转移到一些区域去,要在当地区域培育一些中小企业,一些供应链的企业做一些平衡。

最后,当前我们讲供应链的重构,重构的前提是解体,这个解体正在发生当中,这个解体的程度有多大?如果真正解体之后,供应链的解体会带来成本的增加。另外,解体之后,创新能力和投资能力会减弱,也会进一步影响供应链的效率。

“在全球范围内,如果我们要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更低成本的消费品,各个国家还是要加强合作,或者是区域化的程度要进一步提高,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