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云上”新体验:科技让旅游更智慧

2020-10-08 20:08:15 作者: 国庆长假“云

中新网杭州10月8日电(钱晨菲 徐翘楚)在高铁上享用地方特色美食、走进景区观赏AR打造的视听盛宴、运用“智慧大脑”筛选最优旅游路线……国庆期间,旅游走上“云端”,多种“黑科技”给长假带来新体验,也助推游客服务更智慧。

今年国庆期间,民众走出家门,坐上高铁,新鲜现煮的“千岛湖有机鱼”等地方主打特色餐食能通过一键下单,在车厢即刻享用。

AR浏览路线。商汤科技供图

“为旅客打造一碗好饭”是长三角铁路部门推出的地方特色互联网热链供餐服务。长三角铁路部门与杭州市淳安县政府就高铁热链特色餐饮项目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千岛湖鱼头汤、花猪肉等特色餐品以“12306”APP点单现煮、到站配送的形式走近旅客,给他们带来“美食、美景、美好心情,乡味、乡思、浓浓乡情”的美好体验。

据了解,此次高铁乡情特色热链供餐提供的餐品是由烹饪地道家乡菜的本土大厨掌勺,食材及制作由铁路与地方联合监管,以确保餐品食材地道、口味纯正、绿色健康。

秋色嫣然的西子湖畔是领略江南温柔婉约的打卡地。走出高铁站后,景区是大多数旅客的第一选择。为提升游览体验,“掌上西湖”APP上线的“AR游览路线”可实现沉浸式实景导航,呈现出别样的湖滨美景。

该游览路线始于平湖秋月,途径孤山后山路,终于岳王庙,全长1.4公里。国庆期间,当游客身处这条路线时,打开APP并点击“AR游西湖”后,对着实景扫一扫,就可以开启AR导航导览模式。游客可将路线中的平湖秋月、放鹤亭、苏小小墓以及岳王庙四个主要景点设为目的地,跟随虚拟AR导航箭头前行。

同时,AR指示牌会自动标出路线中各个景点。每当游客到达目的地时,画面也会根据景点的故事背景渲染出不同景象,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AR所创造的幻境。如平湖秋月的最佳观赏时间本为夜晚,开启AR功能后,秋夜月景可即刻上演。月下的烟花、湖面零星闪烁的萤火虫近在咫尺。

科技让旅游更添清秋气爽之意。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智慧大脑”也让旅客在“互联网+”下更快地触及古城文化。

“访客人数的热力图中显示红色的地方就表示这个点位人流量比较高,越红代表这地方的人流就越密集。”园区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大脑”会根据游客手机定位显示出访客实时人数、观光车分布位置及电量等情况,每分钟刷新入园人数、出园人数和在园人数。并根据实时的人流情况,园区将随时调度观光车、讲解人员去前去支援。

目前,园区“智慧大脑”将在观光车调度、智慧浏览等方面进行升级。在2.0版本中,游客能在观光车等候点的电子屏上看到等候时间,并根据系统提供的园区内实时人流量等数据,尽可能避开人流密集处,游览到整条良渚风情旅游路线上的点位。(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