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昌到昆明,为什么要坐火车而不是飞机?沿途的风景告诉你答案

2020-10-09 22:46:51 作者: 从西昌到昆明

如今出行已经变成一种很平常的事,比如出差或者旅行。随着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早已不是梦想,世界各地之间的距离正在拉近,如果乘坐飞机,国内大多数城市都能控制在2.5小时之内到达,而且飞机票提前买的话,大约也就在五六百左右。

不过,如果你要从西昌到昆明,如果时间充足,笔者建议还是可以坐火车而不是风景,因为沿途的风景会让你对这段旅途充满期待。

笔者以为选择出行交通工具,主要是根据自己的时间,两座城市之间的距离以及票价而决定的。

飞机的优势在于,长距离出行所用时比较短,如果提前买票,搭乘夜间航班,票价也比较便宜,适合在假期出去旅游的上班族。比如,只有五天假期,那就可以选择上完假期前最后一天班,搭乘当晚的飞机去目的地,假期第一天早上起来就在目的地城市了,就可以节约白天的时间出去玩了。

但,如果距离不是特别遥远,飞机的优势就不那么明显了。虽然国内两座城市大多数情下飞行时间只需要2.5小时,但飞机需要提前一小时到达机场,而且大多数机场都修建在城市的郊区,从市区去机场需要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这样算下来,出行路上要花的时间就差不多了。

西昌到昆明,全长500多公里,自驾前往8小时左右,火车前往6小时,就属于中短途距离,飞机的优势就相对不那么明显。

最重要的是,乘坐火车出行可以见到路途中很漂亮的风景,尤其是在一些自然风光很漂亮的地方,比如云南、川西等地,西昌到昆明这一路的风景,会让你忍不住爱上火车。

这一段路每一处都有每一处的风景,不得不说铁路的选址兼具实用和美观,坐在火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会生出一种火车就是一座移动的观景台,尤其是当火车行驶到某座高架铁桥之上,你或许可以见到桥下奔腾而过的滔滔江水,或许可以看到两岸连绵不绝的青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伟岸。

这一次出行,不但可以看到西昌和两座城市的风景,也可以见到沿途各个城市的风光,比如攀枝花。从西昌搭乘火车去往昆明,刚出车站,就看到窗外的大片平地上布满了巨大的风车,恰好遇到水稻金黄但还未收割的时刻,白色的电力风车,金黄的稻谷,苍翠的青山和澄澈的蓝天,在这里交映成辉,如一幅秋日油画,让人忍不住一遍遍惊叹,为何会有如此美丽的风景。

等出了西昌到攀枝花这一路,窗外的风景又有所不同,天更蓝,水流更湍急,山更巍峨,山顶依稀可见白云袅绕。

当然,除了风景秀丽外,火车票价相对便宜也是一大原因,尤其是乘坐绿皮火车,距离不太远的情况下,会比乘坐飞机省不少钱,比如笔者从西昌到昆明火车仅70多块钱,乘坐飞机得五百多,自然还是乘坐火车比较划算了,如果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自然选择坐火车了。

所以,选择何种交通工具出行,主要还是看自己的时间,距离的远近,经济情况和个人爱好而决定的。不知道你喜欢选择什么交通工具出行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呀~也欢迎你分享乘坐哪列火车见过的风景最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