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人用楷书写《沁园春雪》,用笔稳、结构美、不一般

2020-10-10 14:02:17 作者: 90岁老人用

90岁老人用楷书写《沁园春雪》、《沁园春长沙》,用笔老辣不一般

都说书法可以修身养性,经常练习书法可以长寿,这个情况虽然没有人做过具体的调研,但是人到老年,练习一下书法,确实可以让人心气平和,加上练习书法需要精力集中,有一个兴趣爱好,也不会觉得孤独,更不会胡思乱想,说它有益于身心健康,也不是空穴来风。

历史上很多书法家也都是长寿者,有些书法大家虽然只活过花甲之间,但是相对于古代的平均寿命,也算是高寿了,当然更多的是一些长寿书法家,比如唐代的虞世南活了81岁,欧阳询84岁,柳公权88岁,颜真卿是被害身亡,遇害时也已经79岁高龄,楷书之祖钟繇活了79岁,卫夫人77岁,董其昌81岁等等,不胜枚举。

更有很多书法家活到了八十多岁,甚至九十多岁还能够运笔如飞,笔耕不辍学,着实令人佩服,比如明代著名书法家文征明,到了80多岁高龄,仍然能够书写蝇头小楷,且笔力扎实、风格秀美,令人赞叹。

于笔者看来,练习书法,除了能够让人心气平和,不骄不躁以外,还能够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尤其是结束了一天的繁忙工作,吃完晚饭以后,能够在书桌前写上两笔,绝对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一切的烦恼和疲惫都会抛之脑后,沉浸在挥洒笔墨的快乐之中。

这种感觉只有长期练习书法的人才能够体会到,一点点很小的进步,都会让自己欣喜若狂,就像中了大奖一样,快乐也变得简单了起来,这些小的进步,也更激励着自己不断的探索和追求,所以古代的书法家说“一日不书,便觉思涩”,一天不练习书法,连思维都迟钝了。

笔者也有这种体会,虽然不至于思维迟钝,但至少感觉到若有所失,可能是长期养成了书写喜欢的原因吧,这种快乐,有时候是金钱都不能带来的,真的很奇妙,就像农民歌手大衣哥推掉了数万元的商业演出,回家收玉米一样,有些东西是金钱无法衡量的,各中的快乐,只有自己可以体会。

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两幅楷书作品《沁园春雪》和《沁园春长沙》,就是一位90岁的老人写的,也是一位长寿书法家,叫曹有庆,其楷书以颜体为基础,同时又有魏碑的笔意,用笔老辣,如此高龄,还能够用笔稳、结构美,不一般,着实令人赞叹。

你觉得这位90岁的老人书法写得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