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阿尔兹海默症妻子解闷 7旬老人自学多种乐器

2020-10-12 12:13:39 作者: 为给阿尔兹海

在山东临沂市兰陵县长城镇徐圩子村,70岁的徐中法正坐在家门口为老伴演奏了一首《小城故事》。每天为老伴演奏几首曲子,是徐中法坚持多年的习惯。

徐中法说:“一拉二胡她就把眼睁开了,就感觉很爱听。拉半天我还问她觉得好听吧。”

2004年,徐中法的妻子王敏霞患上老年痴呆症。从此,徐中法扛起了悉心照料妻子的担子。“一个手扶着头,这个手拿着勺舀给她喝,她不想吃,还得用这个手用勺子往里按,就想着多让她多吃点饭还能稍微好一点(接)她要是少吃一口,心里就觉的不好受。”

少年夫妻老来伴,徐中法每天悉心的照顾老伴,不厌其烦的讲过去的故事,哪怕老伴早就不记得他是谁。为了丰富妻子日常生活,徐中法先后买来了二胡和电子琴,从别处抄来曲谱,一点点的进行学习,边学边演奏给妻子听,这一坚持就是7、8年。

徐中法说:“从开始学抄到现在得五六十份了,《东方红》《珊瑚颂》《牧羊曲》,她都喜欢听这些。”

(素材来源:山东台融媒体中心 编辑:小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