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欠费将被纳入征信?

2020-10-12 12:15:26 作者: 手机欠费将被

近日,中国电信江西省分公司表示,手机欠费信息将接入个人征信系统,从2020年11月开始执行。中国电信江西省分公司的客服也明确表示,若用户之前使用的电信产品欠费超过3个月未交清欠费,或者享受了手机、话费优费,有在网协议约定而没有履约,相关信息都有可能会被接入征信。同时客服还表示,如果仅仅是当月实时欠费停机和欠停一至两个月,只要及时交清欠费,不会被接入征信。

什么是征信?

征信即为征信报告,征信报告分为个人信用报告以及企业信用报告,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记载个人信用信息的记录,用于查询个人或企业的社会信用。2019年4月,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已上线,拖欠水费也可能影响其个人信用。

滥用征信有什么后果?

目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供应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被越来越多运用到征信领域,中国的征信体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建设与繁荣起来,但与之相匹配的、防止征信信息被滥用的法律法规尚未健全。在此情况下,作为理论上可以覆盖到社会所有公民的国家征信体系,如果其征信信息应用过于激进甚至被滥用,将会造成对公民隐私和消费者权益的重大伤害。

手机欠费上征信应该吗?

我这认为手机欠费不应列入新版个人征信范围。首先,手机欠费停机后消费者并没有得到应有的网络服务;再者,异地不能销户也是一个原因。现在网络何其便利,但通信运营商却不开通异地销户便利,导致很多到了异地之后的人们不可能再回去专门办理销户。一般情况下,到了异地旧手机是要使用一段时段,然后再办理当地的新号码。通信运营商们的不合理设置,服务意识不高,等等它们自己造成的问题,却让消费者来承担影响个人征信的后果,这实在是说不过去。

不过,目前从全国情况来看,中国电信各省分公司对于用户欠费的处理并不一致。中国电信广东省分公司的客服表示,欠费只需要付清了就可以了,如果长期不付的话,会变为欠费黑名单用户,但并未表示欠费要上征信。

最后,征信不是一个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如果什么都往里装,最后很可能会因滥用而丧失其权威性,不再被当作一个可靠的征信判断来源。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