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低调的省会,有着“龙城”美誉,现在却鲜为人知

2020-10-15 23:33:45 作者: 中国最低调的

在五千年历史中,我国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封建统治中。历史上也出现过许多朝代,彼此更迭,但又保持着中华文明的延续。每一个朝代都会有着自己的都城,并且会设立相应的陪都,这两个地区往往是该朝代最为重要的两个地区了,现在这些城市也凭借着都城古韵吸引着无数人。

然而说到都城,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北京、西安等地。其实在我国北方还存在着这样一个城市,它虽然没有西安作为都城的朝代多,但也曾是九朝都城,更是被称之为龙城。而现在却被很多城市超越,在当下也是十分低调的存在,以至于鲜有人知。

而这个城市就是当下山西的省会城市太原了。太原在古时被称之为晋阳,同时又被称之为龙城。在这里,能够体现中华文明4700多年的历史,并且其城池的正式建立也有着2500年的历史。

而这里自古以来就有“龙城”之美誉,这是因为很多朝代都以此为逐鹿天下的出发点,或者是以此为都城。其首次发挥都城的作用是东晋三十六国时期中,北魏的高欢、高洋父子曾于此控制朝政,作为都城。之后唐朝开国皇帝李渊也是于此地开始争夺隋朝皇权并最终胜利。在五代十国时期,更是先后分别有后唐、后晋、后汉、北汉或于此地崛起,或者将此地作为都城,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有了“龙城”的称呼。

有古语形容太原说这里是“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由此可见,自古以来,山西就有着重要的地理位置。

在这里,有着众多周朝时代的遗迹,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晋祠博物馆,是为纪念周武王的次子所建的。截止目前为止,这里依然保有几十座古建筑,其中以圣母殿最为受欢迎。并且晋祠博物馆同时也凭借着高超的塑像技术而闻名于世。

当然,这里最能彰显历史气息的当属山西博物馆了,保留了大量的各朝文物,能够让人们感受到许多朝代的文化气息。其实近年来这里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已经有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它也正在从鲜为人知而走向大众视野。并且我们也相信它在未来毕竟凭借自己优良的地理位置优势而崛起。你对这座城市有着什么样的看法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