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从低年级升高年级不适应,如何帮孩子过渡?养成好习惯很重要|学习方法|课业|高年级

2020-10-17 06:59:41 作者: 孩子从低年级

文丨C妈学堂

现在已经开学一个多月了,但很多三四年级的学生家长,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的学习进度跟不上老师的授课,甚至连成绩也下降了许多。

因此有很多家长感到非常着急,甚至想要给孩子找家教或者报辅导班,生怕孩子自此就跟不上学校的学习进度了。

同事老李就是这样的家长,最近因为孩子的考试成绩不理想,所以非常着急。但是有经验的家长却劝导老李放轻松,表示孩子从低年级升到高年级,出现不适应的症状非常正常,所以只要找到孩子不适应的原因就可以了。

下面就带各位家长具体了解一下,小孩从小学低年级升到高年级,为什么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家长又该如何帮助孩子过渡呢?

01小学低年级升高年级为什么会出现不适应?

孩子从低年级升入高年级,之所以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主要和孩子的学习方法以及学习心理有关,所以家长要引起注意。

1)孩子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绝大多数孩子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学习是比较轻松的,甚至有的内容在幼儿园就已经学过了,所以并没有对学习方法重视起来。

但是到了高年级后,孩子因为没有掌握学习方法的弊端,就逐渐展现了出来。因为随着孩子年级的升高,光靠吃老本是远远不够的,所以需要孩子拥有良好的学习方法,才能比较轻松地应对学习进度。

2)孩子对学习缺乏主动和探索性

很多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学习并不主动,甚至需要家长监督才可以。因此在这种缺乏主动性的情况下,孩子光靠课堂上的时间,可能是远远不够的。

因为随着孩子年级的增加,课业难度也在逐渐提高,所以更加需要孩子主动预习和复习,这样才能保证课堂上的学习效果。

但如果孩子缺乏对于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索性,那么学习进度往往会比较落后,甚至会出现跟不上的情况。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家长会觉得,孩子在自己的监管下,学习成绩是比较好的,但只要自己一不管,成绩就会立即下滑。

02如何帮助孩子从低年级平稳过渡到高年级?

虽然孩子从小学低年级到高年级,可能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但如果家长及时发现,并且对孩子进行相应的培养,往往能让他们比较顺利的进行过渡。

①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其实对于他们能否顺利的进行过渡,其实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因为很多孩子在面对学习习惯培养的时候,可能会感觉非常痛苦,甚至会感到约束性,所以对习惯的培养非常不适应。

因此家长在帮助孩子培养学习习惯的时候,可以循序渐进的进行,这样能够让孩子更好地适应。

特别是一些低年龄的孩子,可以通过奖励的方式进行培养,这往往能让孩子拥有成就感,同时也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那么家长在这个过程当中,千万不可太过急躁,因为这有可能会给孩子传递着负面情绪,让孩子觉得自己太过失败,反而得不偿失。

②培养孩子的学习态度

即使家长帮助孩子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对于学习态度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因为孩子在低年级的时候,可能并不会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所以有可能会把学习当成玩闹。

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种态度如果一直持续的话,对于孩子的学习生涯是较为不利的,因此家长应该及时纠正,并且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态度。

那么这种态度的培养,是需要家长进行正面引导的。因为家长如果对于孩子的学习态度,都没有保持端正,那么又如何能够影响到孩子呢?

因此像有些家长认为"成绩差不多就行"的态度,最好及时地收起来,不要让孩子也出现这样的想法。

孩子从小学低年级过渡到高年级的过程,对于他们的学习成长非常重要,可能会直接影响孩子今后的学习状态。

因为孩子的每个成长阶段都是有关联性的,一环扣一环,如果其中一环没有做好,那么接下来的成长就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所以,家长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引导作用,培养好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这样孩子学习起来也会更加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