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工匠」矢志于创新创造的设备“研发达人”

2020-10-20 14:00:40 作者: 「越城工匠」

“全自动谐振罩加工线、全自动主体加工线、半自动组装线……”走进浙江盛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李少锋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着这一件件他研发的代表性设备,脸上洋溢着自豪之色。李少锋是一名高级电气工程师,也是目前公司设备管理的负责人,精通各类设备的维护、技术改造,以及独立研发。

也许和李少锋从小就爱好各类机械拆解有关,2004年一毕业,他成为了公司设备管理团队的一员,从此与各类机器就结下不解之缘。从业至今,他获得多次省、市级相关技能比赛名次,被评为“绍兴市技术能手”“绍兴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当记者问到遇到困难如何调整心态时,李少锋笑着说:“一点都不觉得苦,相反,我觉得攻关难题的过程充满乐趣。”在工作中,他沉浸在自己的专业技能领域中,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积极研发自动化设备,提升质量的同时还加快促进了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2019年,他和团队研发出一套全自动主体加工线,将工件加工所需的攻丝、打孔、打磨等生产步骤一体化,把原本由11个人承担的工作全部变成了自动化操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企业每年节省下百万元成本。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寒冬”来袭,得益于该设备的投产应用,企业业绩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在与国外企业的竞争中获得了大量订单。

真正的大师,永远怀着一颗学徒的心。虽然取得了许多不错的成绩,但李少锋从不自满,始终保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心态。2012年的时候,公司从美国购买了一台二手的铜轴生产线机器,由于是二手机器,因此没有安装、使用等基础的售后保障。远赴大洋彼岸,却没想到连拆解带走机器都没办法做到。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靠他自己和团队,图纸和说明上的文字都是德式英文,他就查阅字典,一个个翻译,再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去推断、理解,零件上有疑惑,他就沉下心来,一点一点钻研尝试,花费近半年时间,终于在不断学习中完成机器调试。

新时期的“工匠精神”,是释放创新创造潜能的精神源代码。李少锋始终以一名“技术工业人”要求自己,沉浸在专业技能领域中,潜心钻研,专注提升。他这样说道:“树立一种对工作的执着,对工作上的事精雕细琢,用心干,这是我对工匠精神的一个理解。”16年的技术生涯路,从起初需求助国外工程师维修改造到如今独立自主研发新型自动化设备,他真正将一颗灼灼“匠心”转化成了提升工业制造水平的源源动力。

来源:越城发布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