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团圆饭:除夕没吃的团圆饭,中秋终于安排上了!

2020-10-01 21:48:55 作者: 迟到的团圆饭

大洋网讯 今天是中秋佳节。补上除夕没吃上的团圆饭,成了东莞很多长时间奋战在抗疫一线,至今没回过老家和父母团聚的抗疫工作者们的朴素心愿。

10月1日上午,奔波了10多个小时,何昌颖回到了广西梧州老家。作为东莞东华医院超声科的副主任医师,除夕当天,他和从全市抽调来的188名医务人员集体进驻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直至3月20日东莞确诊病例动态清零。

何昌颖说,他本来要赶回梧州过年,但接到上前线的命令后,他二话没说就取消了行程,进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这个情况他一开始没敢告诉父母,但老人后来知道后也非常支持,告诉他,“团圆饭有的是机会吃!”

这次趁着长假,他提前一天就往家赶,想把除夕夜没吃成的团圆饭给补上。看到儿子回家,老人非常高兴,问工作,问身体,说不完的话。下午5时许,一家人早早地就开始吃团圆饭,十多个菜,何昌颖吃了很多,他说,“都是家的味道!”

何昌颖举家团圆时,东莞市“最美护士”、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秀婵和丈夫吴晓辉带着婆婆、读高二的大儿子和两岁的小儿子,还在开车赶回湛江的路上。作为东莞支援湖北荆州疫情防控医疗队的骨干,她在荆州战斗至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吴晓辉是东莞监狱一监区的监区长,一名警察。抗疫期间,吴晓辉夫妻俩忙碌在一线,婆婆照顾年幼的孙子,公公一个人留守湛江。和无数挺身而出、冲上抗疫前线的战士一样,吴晓辉一家人春节也没能在一起。这次,他们也想一起吃顿团圆饭。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王甘玉是东莞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队员,在武汉市汉口医院坚守了54天。她在春节前取消休假上了前线,之后就一直没回过家。趁着这个假期,她也准备回趟江西老家,她说:“妈妈很想我!”

而吃完“团圆饭”,何昌颖、宋秀婵、吴晓辉和王甘玉们又要重回战场,秋冬疫情防控压力更大,属于他们的责任更重。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汪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