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卫生安全调查:“一客一换”制度能够实施几何

2020-10-06 08:49:40 作者: 酒店卫生安全

国庆小长假,很多朋友都喜欢出门旅行,到了晚上休息的时候就只能选择入住酒店了。现在的疫情趋于缓和,但是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住宿环境,到底是不是全面消毒,并且所有一次性用品是一客一换的。如果别人可能用过的东西,自己还在继续用,让谁也接受不了,近日生活帮推出特别策划,关注酒店的卫生和隐私安全,昨天记者用一个小测试,揭秘了酒店的卫生情况,一起来回顾一下。

体验:酒店能够做到“一客一换”吗?

按照相关要求,也就是说,酒店提供的所有一次性用品不管是用还是没用,都必须做到一客一换,而且必须全部更换,那酒店真的能够做到一客一换吗?

做好了实验准备,记者随机走访了山东省内多家不同档次的酒店,在淄博的一家连锁快捷酒店,第一位记者顺利办理了入住。在这家酒店,记者入住了一家钟点房进行亲自体验。

随后记者开始使用之前介绍过的隐形荧光笔做一些标记。

除了房间内的一次性用品,还有一些可以重复使用,但是必须清洁消毒的用品,记者同样做了记号。

惊!再次入住 酒店未做到“一客一换”

随后记者退房离开了酒店,20分钟左右的时间,另外一名记者再次来到了这家酒店,并且要求入住前一位记者做好记号的房间。

编后:工作人员声称全部更换的一次性用品,经过检查却多数没有更换,而对于一些贴身使用的非一次性用品,就像刚刚记者使用的非一次性拖鞋,别说是清洁了,甚至连基本的湿抹布擦拭都没有,标记还是完好无损的在上面,已经有客人入住那么所有的一次性用品都应当全部更换,更何况在疫情防控还需要绷紧弦的时候,这样的情况怎么能让顾客放心入住呢?那么类似于这样的情况是个例吗?

中档连锁酒店 能做到“一客一换”吗?

在淄博,记者调查的这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入住后对房间内的物品做了标记。在退房后,另一路记者入住,却发现,房间内的物品只做了部分更换,像毛巾、拖鞋等物品的标记依然存在。应该消毒清洗或者更换的物品,却并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处理,这种情况属于个例吗?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对济南的部分中高档宾馆进行了调查。

济南希岸酒店,隶属于铂涛集团。官方资料显示这是一家中档连锁酒店,在这里,记者花148元定了一间四小时的钟点房。

除了四个枕套,记者还对床单和被罩进行了标记,这样算下来,床上用品共有六处标记。

平时入住酒店,毛巾属于大家的必用品。而且在使用过程中,这样的物品还会多次跟皮肤接触。所以,记者准备在这里也做上标记。

退房后重新入住 标记还在吗?

除了对两条毛巾进行了标记,记者还在马桶盖上做了两个标记。在退房大约半个小时后,另一路记者入住宾馆的这间房间。那么,房间内的标记还在吗?

编后: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制度,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这家中档宾馆能否在实际工作中,能否严格的执行这个要求,接着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一客一换”后 标记还会存在吗?

记者首先检查了床上用品,对床单、被罩的标记进行了检查。

床单被罩的标记都没有了,看得出来,酒店对床单和被罩进行了更换。接下来,记者又对四个枕套进行了检查。

经过检查,记者发现,四个枕套的标记全部存在。也就是说,这四个枕套根本就没有被更换过。

随后,记者又对房间卫生间的物品进行了检查。

再次入住原房间 11处标记剩8个

两条毛巾,一条明显用过的毛巾被更换了,但另一条的标记仍然存在。随后,记者在卫生间马桶上找到了之前做的两处标记。

编后:床单被罩和一条用过的毛巾进行了更换,但枕套、马桶、水杯等物品并没有进行更换和清洗消毒。对于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制度,酒店方面是什么态度呢?

未能“一客一换” 酒店如何解释?

希岸酒店济南和谐广场西客站店前台工作人员说:“没有动的,或者没有拆封的,我们会摆放整齐了。假如拆这么一点点的,我们都会给换的。床单、被罩都会换的,只要没用的,或者碰了房间啥的都会换的,只要换人(入住)了,我们都会换的。”

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的答复符合国家卫建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那为什么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出现了枕套、毛巾没有更换,水杯、马桶没有清洗消毒的情况呢?

随后,这位工作人员跟随记者来到了宾馆的房间内。

酒店工作人员认为,枕套是干净的 没有人用过的,所以就没有更换。但根据相关要求,一次性用品应该一客一换。

对于酒店一次性用具用品,并没有做到一客一换。而通过两路记者两次入住后对比发现,对于水杯、马桶等需要清洗消毒的物品,工作人员的做法也存在问题。

编后:对于一次性用品用具的一客一换和清洗消毒制度,这家宾馆执行得并不到位。明天,记者将继续体验济南的另一家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