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里除了受害者全是骗子”武汉光谷警方端掉一网络拼团诈骗窝点

2020-11-07 05:14:33 作者: “群里除了受

满心欢喜加入拼团,以为能得到心仪的物品,谁知掉入骗子精心设计的“漩涡骗局”:除了受害者自己是真实拼团成员,其余全是骗子。11月3日,武汉市公安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铁箕山派出所,一举端掉一个以网络拼团销售为幌子的诈骗窝点,13名涉事人员全部被刑事拘留。

10月底,东新分局铁箕山所民警开展上门检查时发现,辖区一写字楼内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异常。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巡查民警判断该公司极有可能为一家诈骗公司。通过多次深入走访,派出所民警很快摸清了该公司基本情况,随即组织警力,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检查和清理。

办公桌上的话术本

大批警力的突然“造访”让正在实施诈骗的人员猝不及防:仍在进行对话的微信聊天界面、还未来得及点击的拼团链接,以及桌面上摆放的话术本……办案民警介绍,此次行动警方共抓获各类人员16名,核查发现,其中13名人员参与从事过拼团销售诈骗活动。伴随主要嫌疑人魏某和程某的相继落网,警方很快掌握了该诈骗公司基本模式。

犯罪嫌疑人供述犯罪行为

根据程某描述,公司每个业务员都有多个微信号,不仅如此,业务员还会按照公司要求,将微信朋友圈包装成成功人士、美女等,并主动添加朋友,获取更多人参与到网络拼团当中。“如果发现有要拼团的人,我们会安排人员与他对接,例如8人拼团,剩下7人全部为自己的业务员。”

一方面通过微信邀请人,另一方面该诈骗公司还能内部操作拼团结果。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民警获悉,从几十元到一千元以内的拼团,大到几千甚至上万的拼团,这里几乎全部都有,但根据公司规定,只要是1000元以内的拼团,公司基本会故意让这类拼团拼失败。

“失败后,拼单者便会拿到本金和20%至50%的返利,通过几次尝试,大部分人最后都会瞄准大额拼单。”程某交代,当初包装微信朋友圈就是吸引人员参与拼单,一旦有人拼单拿到返利,他们就会把这些拼单的人往大额拼单上引导,而所谓的大额拼单中的商品,基本都是从其他渠道购买的便宜货,一笔5000元的拼单,实际价格可能仅售500元左右。该诈骗公司从8月份营业至今,拼单者中被骗金额最多的已达2万多元,部分人员被骗几百元、几十元不等。

目前,该诈骗团伙13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东新警方予以刑事拘留。

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记者:夏晓青

通讯员:李雨生、闻期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