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希腊,雅典的“猫头鹰银币”,为何能够通行于广大希腊世界?

2020-09-07 20:36:46 作者: 在古希腊,雅

希波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雅典城邦在希腊世界的霸主地位,战争期间,雅典建立了强大的海军舰队,使其一跃成为爱琴海上的第一等海权强国。

公元前478年,雅典组织了中部希腊、爱琴海诸岛和小亚细亚的一些城邦成立了“提洛同盟”,其宗旨非常明确:遏制波斯人的进攻、收集战利品以补偿战争给希腊带来的损失以及单纯的报复。同盟成员邦国最多时达两百余个。

一、政治原因:城邦地位的提高与城市管理机构的完善

克里斯提尼为雅典确立了民主政治,地米斯托克利大力发展海军,修建港口,改善雅典的海运条件。

雅典的国内贸易的主要路径是陆路,陆路的发展情况并不如其海路运输那样顺达便利。以雅典城市为中心,由许多比较适合驴或骡子等驮兽而不适合驮车行走的小路相沟通,由于这些以驮兽为主要运载工具的运输速度十分的有限,所以为了保障贸易的兴隆,对于这些陆路商道的管理和维护就显得十分的重要了。“雅典设有5人专门委员会专门负责道路维护”。

城市内部的贸易中心是阿果拉,雅典的商店拥挤其中,在这里可以看到雅典城市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的繁忙生活。在广场的旁边,有官方办公室,上面有发布告示的小牌子。亚里士多德曾说道:“物质需要的第一个行政服务是,哪里需要市场,哪里就必须有一个地方行政官来监督交易和维持良好地秩序。”

这个地方行政官就是市场监督官,由抽签选举,比雷埃夫斯港和雅典城各5人。法律指定他们监督一切商品,防止售卖掺杂的和伪造的货物。

这里提到的伪造的货物也包括雅典的猫头鹰币。为保证本国钱币的权益,雅典将阿提卡币制及衡制加诸于其同盟国。

公元前五世纪的后半叶,在小亚细亚西部和希腊北部的岛屿,钱币的制造都停止了,这是因为雅典为了她的利益在联盟成员国内努力限制冲压钱币的特权。

据公元前450年—公元前447年的一块铭文所载,雅典公民大会通过一项法令(克雷阿尔克斯法令):“各邦无论是公民或者外来人(雅典外派官员除外),若违反本法令,将被剥夺公民权,财产充公。倘若有人提议或赞同使用外币或以外币接待,将被指控并被处死。各邦官员应把本法令勒石刊布,立于各邦的广场,造币坊主则要立于作坊前。倘若有人在其邦内制造银币却没有使用雅典币制,将按照上述法令处罚。”甚至连个人所持有的外币也要兑换成雅典的钱币,并且由造币坊主加以记录和查验。并且明文规定,即使不愿也要强制执行。

雅典将开采劳里昂银矿所获得的100塔兰特的收入用于了海军建设,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劳里昂银矿是城邦所控制得财产,雅典才可以从中获取收益并且按照本国需要支配所获得的财富。

劳利昂是阿提卡最负盛名的银矿,它出产的银,经过提炼之后所制造成的银币,含银量高达98%。雅典凭借强大的城邦力量来保护她的钱币,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猫头鹰币的精良品质。“劳里昂猫头鹰被认为是所有钱币中最好的,在所有的市场上都是通用的。”

雅典地位的提高,对于雅典钱币的影响是巨大的,代表雅典城邦的“猫头鹰银币”能够畅通无阻地通行于广大希腊世界,既是雅典地位的象征,其对于雅典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宗教文化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雅典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人们。

二、经济原因:奴隶制与手工业的发展

在希腊,奴隶制度是合法的。在希腊人的眼中,一定要有人是因其天生低劣而被奴役,没有一个健康长久的社会能够离开奴隶。古典时代雅典奴隶制经济总体上呈持续增长趋势,这是学界的传统观点。

奴隶的出身大致可以分为3类:家生、战争还有司法判决,绝大多数奴隶来自战争。奴隶遍布雅典的各行各业中,为雅典经济的繁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份69名被释放的奴隶名单,其中有农民、商人、面包师、理发师、制鞋匠、制床工、铁匠、宝石雕刻匠、运输业者以及2名做管理工作的(1名户籍员,1名主历户籍员)。

手工业者与贵族、农民并列为雅典3个阶层。手工业分工的程度往往取决于城市的规模,城市的繁荣为手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环境。在古典时期的雅典城市及其外港比雷埃夫斯,手工业的发展更为活跃,行业增多,分工也愈加精细,在城市周围还出现了工商业区。

苏格拉底在介绍雅典公民大会组成人员的时候提到了农夫和小商人,他列举了漂洗工、鞋匠、砖瓦工和金属工。就苏格拉底所列举的4类手工艺人,以制鞋业为例。一个人做男鞋,另一个人做女鞋,一个完全地靠缝鞋子为生,另一个则靠切割皮革,裁鞋面、纳鞋底及上鞋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分工。

在一篇被认为是伯里克利所做的演讲中,提到了木匠、铸工、铜器工人、大理石工人、金匠、车工、画家、搪瓷上釉技师以及金属浮雕师;还有海上的舵手和水手、陆地上的车匠、租牛者、马车夫、制绳者、制帆者、皮革装饰者、修路工和矿工。

除了分工更加精细之外,手工业的规模和组织性也更加完善。手工业者集中在城市里,随着劳动的专门化与复杂化,各行的专门工人增加了,社会上出现了冶金业、制陶业、造船业、纺织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18种不同类型的手工业作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