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建议推动长租房建设 促进职住平衡

2020-11-08 09:38:36 作者: “十四五”规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持续升级,城市化率已达到60%左右,预计到2035年将达到75%-80%。同时,随着产业集聚能力、区域协同发展程度的不断加深,未来还有约20%的人口向城市集聚,将带来大量的住房需求。

如何满足人口流入和安居需求,解决当代青年在生活水平、消费能力上升的同时对品质租住提出的更高期待,当前,既有的城市住房租赁规划和市场结构仍面临诸多挑战,即供需结构不平衡、参与主体难协调、建设标准长期缺失等。

为此,国家层面始终将住房租赁保障作为工作重点,对其规范发展制度、明确发展方向进行顶层设计和指导。日前,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指出: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可以看出,“十四五”规划建议将在下一个发展阶段中有效激活各地尤其是一线、新一线城市住房租赁市场活力,促进大量老旧房的品质改造提升和存量房流通,有效提高住房租赁市场供给程度,来满足人口流动产生的住房租赁需求和年轻人关心的职住平衡问题。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机构化企业等社会力量的引入,尤其是出现的专业化运营的长租机构,已从一定程度上给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扩大住房租赁供给、房源产品和品质改造升级提供了解决方案。全国政协委员肖刚曾表示,要“聚焦租住房产品结构,着力补缺补短板,针对租房需求特点,实施精准供给”。

而在长租机构发展的过程中,正逐步以城市居住生活为核心,通过产业互联网工具和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团队,组建起一套包括全功能租住生活APP、多品类品质租住房源、多维度专业租期服务在内的综合城市生活解决系统,推动了城市租住生活发展。

此外,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扩大内需的基础是要实现高质量就业,其前提要让城市流动人口有稳定的归属感、幸福感,满足职住平衡的基本诉求,长租行业对此也发挥出重要的贡献意义。

据贝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在“看好城市发展”和“优质的工作机会”之后,紧随第三位的“宜居、环境好、生活舒适”位列毕业青年选择就业城市时的主要考虑因素,“职与住”之间的平衡关系愈发紧密。在《2020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也指出,大且好的头部长租机构为城市租客带来的便捷找房工具、智能房屋配置、专项保洁、搬家、家修服务,都已成为当代租客租房时的重要考量。

从这个角度看,自如CEO熊林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租赁居住水平的需求也将增加。不论是供给量上的满足,还是供应品质的提升,长租行业的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可以预见,专业化长租机构的发展为城市租住群体带来了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和更便捷的生活,也成为城市吸引人才的综合考量因素之一。同时,稳定的人才流入将有效推动产业机构调整和城市区域经济发展。只有通过住房租赁保障、居住品质建设、人才引进落地相结合的方式,才能为城市发展带来新动能,最终促进整体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