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辽源一男童眼中扎入铅笔尖

2020-11-08 09:38:05 作者: 疼!辽源一男

因儿童缺乏保护意识,眼外伤是目前儿童眼病中导致眼盲和致残的主要原因,40%的眼外伤常发生在孩子3~14岁阶段。

11月5日,辽源眼科医院接诊了一名眼中扎入铅笔尖的小患者,据男童母亲说,孩子写作业时一不小心弄断了铅笔头,笔尖直接“蹦”进了眼睛里,顿时觉得刺痛,睁不开眼睛。

接诊的医生为其实施了眼部异物取出术。“用铅笔写作业时,有些家长为图省事将铅笔削得比较尖。但较长的笔芯很容易折断,一旦孩子趴着写作业或姿势不正确,断裂的笔芯就极易伤到眼睛。”医生说,眼科医院每月都会接诊儿童眼外伤病患,曾经有个女孩儿,写字时打瞌睡,笔尖刺进了眼球里。

医生提醒:细小异物进入眼睛,孩子会忍不住要用手揉搓眼睛。家长要立即阻止孩子揉眼睛的行为,且要避免用不清洁的纸巾、手绢等去擦,以免引起角膜损伤加重,感染加深,甚至发展成化脓性角膜溃疡。

(二三里编辑 小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