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面试后取消招聘,必须给个说法

2020-11-08 14:50:52 作者: 笔试面试后取

近日,有考生反映,其于今年7月30日参加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的教师公开招聘考试,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进入体检环节,但之后一直未接到用人单位上班通知。直到10月27日,该考生接到校方电话通知,称本次招聘考试取消了。11月2日,安徽医科大学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该校发现此次招聘面试环节出现了不规范的操作,会影响所有考生成绩的公平、公正,因此取消了本次招聘。目前,该校纪委正介入调查。

图源网络

好不容易通过笔试面试,却突然被告知招聘取消了……对辛辛苦苦准备招聘考试的考生来说,校方这种出尔反尔的行为,不仅浪费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他们错过其他招聘和求职的机会,还损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一场教师公开招聘,怎么就成了说取消就取消的“逗你玩”?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和“倒霉”的考生一样,公众对这种“神操作”也困惑不已。

招聘教师本是严肃的事情,具有严格的流程。一般情况下,在招聘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比如入围考生条件不符合,或出现舞弊等行为,可以公布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该取消入围资格的取消入围资格,该递补的递补,严格按照招聘程序录用考生,而不是在招聘结果出来两个多月后,直接取消招聘。

退一步说,如果因不可抗力,招聘不得不取消,相关组织方也要给考生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尽最大努力弥补考生的损失。但此事件中,校方的态度显然很粗暴、蛮横——给考生打个电话告知招聘取消了,未解释取消招聘的具体原因。如此不规范的招聘工作,有何严肃性和公信力?

毕业生就业不仅关系到本人的前途与家庭的幸福,同时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秋招企业招聘减少,再加上毕业生人数增加,部分毕业生面临“慢就业”的境遇。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招聘工作更要注重公开、公平、公正。

在笔试面试后取消招聘,不能不了了之,必须查明背后真相。当地教育主管和监管等部门应积极介入,对此深查、严查、细查。以确切的调查结果回应民众质疑,给考生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