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大众”点评不能成虚假点评

2020-09-03 13:59:26 作者: 东方快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餐饮、美容、住宿、玩乐等均可通过网络预订,消费者也越来越依靠网上的信息来选择消费的商家、产品和服务,其中,点评成为了消费者判断的重要依据。然而,在生活服务消费触网的近几年中,点评的真实性也一直备受争议。(据9月2日人民网)

以记者的体验为例,记者注册大众点评并尝试对商家进行评价,在没有任何消费的情况下,随便点开大众点评上的任意一家店,都可以进行点评,并且可以选择匿名,而用户可以得到相应积分。此外,即便只是浏览过某商家,并未进行消费,大众点评仍然会将这一商家列入用户的“待点评”列表。上述可见,“大众”点评极容易沦为肆意点评、肆意点评。

“大众”点评不应该真假难辨。况且,更值得注意的是,点评对商家流量的作用很明显。如果无法判断对方是否真的到店消费过,但却遭遇差评,显然是对商家的无辜伤害。同理,如果虚假点评无处不在,更会给消费者带来误导,乃至于权益侵害。毕竟,未消费用户的点评弱化了点评的参考意义,且更不排除有商家通过各种方式刷好评、虚标交易量。

对于上述现象不能纵容,给予有效规制很有必要。一则相关平台须切实负起责任。据悉,大众点评搭建了由近300名工程师组成的诚信团队,负责辨别虚假点评。但很显然,面对媒体报道的这些现象,也亟待平台再给力。同样,对于其他一些平台也应切实负起责任,不能让点评真假难辨,给商家或消费者带来权益侵害。

二则当强化依法治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对于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以及以交易达成后违背事实的恶意评价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将予以警告,责令改正。当然,监管部门可督促网络平台建立明确的奖惩机制,将参与虚假点评的用户纳入失信黑名单。

三则从点评人角度来讲,应该保持公正之心。即便规则再完备,也保不齐有商家采用短信、电话、返利等方式多渠道诱导和促使消费者对商品进行点评。于消费者应该明白,在“利诱”面前保持公正之态,才是对自己和其他消费者的负责。当然,对于非消费用户而言,同样应该明白,胡乱点评就是不负责任,且有失道德水准,理当规避。

诚如媒体所言,不同用户对商家的体验感受并不一致,好评与差评也总是相伴而生,然而,允许未消费的用户进行点评却让这一情况变得复杂……这无疑会导致消费者的点评机制异化,有可能成为不当得利的工具。故此,对于此类现象不能掉以轻心,多方位强化举措,确保点评真实可信,确有必要且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