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门哥”周旭东:护学10年,嗓子经常喊到哑

2020-09-03 13:58:49 作者: “嗓门哥”周

“嗓门哥”周旭东:护学10年,嗓子经常喊到哑

中国常州网讯 9月1日,开学首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广电路降子路路口。

早上7点不到,这里的车就多起来了。一个穿着制服的身影跑来跑去,一会在路中间指挥交通,一会跑到路边控制信号灯,一会又回到路上疏导拥堵。

汗,早已浸湿了衣背。

他叫周旭东,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交警大队湖塘中队的辅警,从2010年开始,周旭东就一直坚守在星辰实验学校旁的这个路口,承担护学岗的工作。十年来,他每天面对着形形色色的交通参与者,连同着手势和哨子的辅助声,大声地指挥着,一刻不停,保障着孩子和家长的安全畅行。

这个路口的周围,汇聚了四所学校,除了这所九年制的星辰实验学校,临近还有两所高中,一所初中。虽然各所学校上学放学打着时间差,但车流交汇依然密集,特别是节假日的集中开学放学尤为拥挤。“那辆电动车,不要逆行!”“稍等一下,来,你先过!”“这车不要抢!”……近一小时的工作,周旭东的大嗓门也已经沙哑起来。

言语简单,说话直接,却十分有效!

“感觉他每天都激情四射的,只要通勤,他基本上都在这里指挥。”在学生家长的眼里,这个大嗓门辅警敬业得有些可爱。“刚听上这个嗓门,还有点不习惯,甚至有些反感,但时间长了,得给他竖大拇指。”周旭东的胸前总挂着哨子,学校门口嘈杂复杂的交通环境,让吹哨子的提醒功效大打折扣,“真不如张口喊上几声来得直接明了”。哪种方法管用,就用哪种方法,多年形成的职业习惯,让周旭东平时的讲话声也变得特别大,同事们也送他雅号“星辰大嗓门”、“大嗓门东哥”。

“他说我走别的路口会发生堵车,为什么到你的路口从来都是一路畅通的,他经过这里也有八九年了,现在已经是接送第二个小孩了,他说每天看到你这个路口,总是能看到你。”8月30日,市民许先生赶在孙子到学校报到的当天,将一面“人民交警为人民”的锦旗送到周旭东的手里,许先生就是周旭东口中的“他”。许先生在星辰学校接送孙女已经九年,现如今,孙女考上了附近的高中,而孙子又在这里上小学二年级了。周旭东的大嗓门常常吸引着许先生,许先生也始终关注着周旭东。“寒来暑往,为了疏导交通,他就一直在那里,因为他的这种坚守,这么多年,我接送孩子一直很顺畅。”许先生说,虽然认识了周旭东近十年,但他与周旭东没有任何交情,也从没说过话,但他还是从学校保安那里打听到了他的名字,也知道有人说他工作上“一根筋”,送锦旗是因为“他这‘一根筋';用得对,一心扑在了工作上”。

为了学校门口不堵车,保持着安全通畅,周旭东总要赶在上学或放学前提前半个小时到岗,在路口处和道路边放置一些反光锥,做好先期车辆停放和通行的引导工作。每天路口的交通质态不同,在接送孩子的整个过程,无论是停车还是行车,提前介入开展工作,从而发现隐患、处理问题、堵上疏漏,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周旭东多年护学总结的经验。当天的护学开学工作被媒体报道后,许多家长在自己的微信圈转发并留言:“印象太深,认真!”“每天都要听他吼几嗓子,亲切!”

周旭东不仅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生活中也是个热心肠,从2006年开始,他开始无偿捐献成分血,如今已捐献了上百次。参加辅警工作十多年来,周旭东多次被上级公安机关评为先进个人,获得镇十佳道德模范的称号。

周旭东说,他只想平日里路口能够畅通,早晚高峰不发生大面积拥堵,就心满意足了。他希望更多的交通参与者能够支持和配合交管人员的工作,这是对他们最好的鼓励和感谢。(武公轩 李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