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培训机构突然关门,校方:因疫情运营亏损,正在给家长退费

2021-03-17 20:56:47 作者: 济南一培训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戚云雷

2019年,市民张女士(化姓)在济南舜鼎文化艺术学校泉秀校区给孩子报了托管班,并缴纳一万多元费用。但在今年2月底,校方突然通知家长,称泉秀校区于2月25日起暂停运营。由于还有不少余额未用,很多家长无法接受。3月17日,舜鼎文化艺术学校负责人回应称,泉秀校区因疫情运营亏损暂停运营,目前正在处理退费问题,已给一百多名家长退了费。

充值万余元托管孩子 培训机构突然暂停运营

张女士家住市中区鲁能领秀城。2019年6月,张女士的孩子6岁,即将升入小学,为了让孩子中午有地方吃饭,她在济南舜鼎文化艺术学校泉秀校区给孩子报了托管班,缴纳10100元费用。“托管类似于小饭桌,当时这个机构离学校最近,又是连锁的,觉得比较稳妥,就报它了。”

在缴费时,学校工作人员告诉张女士,她账户里这一万多元没有使用期限,随用随扣,等金额用完了继续缴费即可。按照校方的收费标准,午餐是40元,晚餐是28元,孩子就餐一次老师就划一次考勤,学校最后按照考勤进行扣费。

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舜鼎艺术学校期间一直吃得挺好,直到今年2月28日,学校老师突然在家长微信群里通知,称泉秀校区要暂停经营了,让家长们再重新找地方。“学校有两个校区,我们东区是直接关门了,西区被转给别人了,其他家长过来协调时,校方说3月10日给回复,但最后也没回复我们该如何退费。”

据张女士称,她的账户里还有3539元余额未用。后来他和其他家长了解到,在2020年3月时,有一个孙某接手了学校70%的股份成为大股东,学校法定代表人杨某只负责30%。但孙某和杨某就退费问题存在争议,孙某只愿意管接手后家长的退费,但杨某却认为所有家长中的70%都应该由孙某负责。由于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才一直拖着不给家长退费。

3月16日上午,不少家长前往舜鼎艺术学校讨说法,最后校方负责人和家长们一起来到市场监管部门。“刚刚孙已经把2020年3月以后的70%学费退完了,现在只剩杨没退了,包括2020年3月之前的所有和2020年3月之后的30%。”张女士表示,截至16日下午2点多,家长们还在等待最后的协商结果。

校方负责人:学校因疫情运营亏损关闭 已给大部分家长退费

天眼查显示,市中区舜鼎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成立于2018年4月,是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杨某为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学校有两个校区,开办科目包括美术、音乐、舞蹈、托管等。3月16日中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来到位于市中区领秀城中央公园商业街的舜鼎艺术学校,学校大门紧锁,门上贴着“商铺出租”的广告。

记者注意到,在2月28日,舜鼎艺术学校一名工作人员曾在家长群发布通知,称由于疫情问题运营亏损,经股东大会决定将泉秀校区于2021年2月25日起暂停运营。随后,校方法定代表人兼负责人杨某向家长作出声明。杨某在声明中称,自己在2020年初已将学校转售给孙某,大股东孙某接手学校后,经营不善加之疫情原因造成学校经营困难,于2月25日开会宣布泉秀校区关停运营,而他对此持反对意见,已提交司法程序解决。

就家长退费事宜,3月1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舜鼎艺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杨某。杨某告诉记者,他确实在去年初把所有权和经营权的70%转让给孙某,孙某因疫情经营亏损选择关停泉秀校区,不过他们内部正在协商,昨天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和教育局也都出面了,他们现场给一百多名家长退了费。

此前,张女士称只有大股东孙某退了2020年3月之后的70%学费。杨某表示,孙某退了学费,他这边也退了一部分。由于昨天已经退了大部分,后续需要退费的家长剩得不多了,如果再有家长打电话退费,他们会尽快协商解决。“学校这方都会积极处理,目前是没什么事。”